【本篇學習重點】
1.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是一種有加溫及濕潤空氣功能的的非侵入性呼吸器。
2.可調式鼻導管固定鬆緊帶能減少臉部皮膚受壓損傷。
3.可用於急性低血氧症呼吸衰竭的病人。
4.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期間,不可自行將鼻導管移除。
 
一、什麼是高流量氧氣鼻導管?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呼吸器,以鼻導管供應高流量氧氣的型式提供高流量的氣體,並具加溫及加濕的功能,保護呼吸道黏膜;另外,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在病人吐氣時能提供一點壓力幫助病人肺部擴張,促進二氧化碳的排出。
 
二、為什麼需要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
  1. 可用於急性低血氧症呼吸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發作、氣喘急性發作、支氣管炎、肺炎、新冠肺炎、癌症末期呼吸困難、脫離呼吸器後呼吸肌肉力量比較弱的病人等。
  2.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導致的急性低血氧症呼吸衰竭病人,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Bipap)治療會因為呼吸器打氣產生氣霧噴出,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所以建議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比較不會有病毒傳播的風險。
上面的疾病不一定會需要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需要由醫師評估。
 
三、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前要準備什麼?
  1. 經醫師評估病人可以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會先由呼吸治療師依病人的病況設定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呼吸器。
  2. 專用的鼻導管配有可調式鬆緊帶,能減少臉部皮膚受壓損傷。
  3.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若治療效果不好,經醫師評估依病人病情的需求,仍可能改為其他形式的呼吸器照護,如: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或是置放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治療。(延伸閱讀:使用非侵入性正壓呼吸器病人之照護呼吸器病人之照護)
四、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是如何進行?
  1. 配戴時需調整鼻導管鬆緊帶鬆緊度為可伸入兩手指的緊度(圖一),且帶子固定部位要避開耳朵,避免長時間使用導致皮膚損傷(圖二)
  2. 配戴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時可以像平常一樣說話、吃東西及喝水。
    e9d8b6b3dbdb0404b08f602f375353bd.png
    圖一、配戴時需調整鼻導管鬆緊帶鬆緊度為可伸入兩手指的緊度
    6aafeabb30a6dd611feadcfa3723905e.png
    圖二、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具鬆緊帶固定部位須避開耳朵
 
 
五、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該注意什麼?
  1. 高流量氧氣鼻導管連接呼吸器的管子,有一個固定夾可以固定於衣服上(圖三),在翻身活動時要注意,不要拉扯到、壓到,或扭到管子,以免管子破裂而無法使用。
         09429ca1d2f74d1a92cb81704b9c2f9b.png
        圖三、鼻導管連接的呼吸器的管子可固定於衣服上
  2. 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期間,不可自行將鼻導管移除,若配戴期間有不舒服的情況,請按壓呼叫鈴請護理師評估處理。
  3. 當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呼吸器發出鳴叫聲時,請按壓呼叫鈴,護理師會立即前來評估呼吸器問題,不可自行按壓呼吸器的靜音鈕。
  4. 視病人的體能程度可配合肺部復健運動,以促進肺部擴張及呼吸道分泌物排出,進而增加肺活量使氧合更穩定。(延伸閱讀:肺部復健運動)
參考資料
1. Frat, J. P., Marchasson, L., Arrivé, F., Coudroy, R. (2023). High-flow nasal cannula oxygen therapy in acute hypoxemic respiratory failure and COVID-19-related respiratory failure. Journal of intensive medicine, 3(1), 20-26. https://doi.org/10.1016/j.jointm.2022.07.005
2. Li, J., Albuainain, F. A., Tan, W., Scott, J. B., Roca, O., Mauri, T. (2023). The effects of flow settings during high-flow nasal cannula support for adult subjects: a systematic review. Critical care, 27(1), 78. https://doi.org/10.1186/s13054-023-04361-5
3. Wang, Q., Peng, Y., Xu, S., Lin, L., Chen, L., Lin, Y. (2023). The efficacy of high-flow nasal cannula (HFNC) versus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NIV) in patients at high risk of extubation fail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al research, 28(1), 120.
https://doi.org/10.1186/s40001-023-01076-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High Flow Nasal Cannula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