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吞嚥困難病人之照護
  • 00:56 2.
    什麼是吞嚥困難?
  • 01:09 3.
    常見症狀有哪些?
  • 01:31 4.
    照護6大要點
  • 索引
  • 全螢幕
吞嚥困難病人之照護
長度: 03:03, 瀏覽: 6602, 最近修訂: 2022-12-31
【本篇學習重點】
  1. 常嗆咳、拒絕吃東西、把食物吐掉等可能是吞嚥困難。
  2. 適合吞嚥障礙的食物最好剁碎或軟嫩的食材。
  3. 食物裡添加增稠劑可降低嗆咳及吸入性肺炎發生率。
  4. 進食過程要維持正確進食姿勢,採坐起姿勢。
  5. 有嗆咳或大量食物殘渣堆積口中時,請立刻停止進食。 

一、什麼是吞嚥困難?
吞嚥是一種把食物經由嘴巴進入胃中的一個複雜過程,而吞嚥困難是指機能上、構造上或是心理因素造成食物不易咀嚼、吞嚥時甚至有哽嗆的情形。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吃東西時常常會有下列情況:
    1. 嗆到
    2. 咳嗽且次數增加
    3. 覺得好累
    4. 進食時間拉很長
  2. 進食後常常出現的狀況:
    1. 聲音改變
    2. 口腔或喉頭常有食物殘留
    3. 食物吃不完的次數越來越多
    4. 拒絕吃東西、挑食或是把食物吐掉
  3. 常常原因不明的發燒或肺部感染。  
  4. 非計劃性的體重下降。
若家中長輩有上述症狀,可能有吞嚥困難之情形,建議至高齡醫學整合門診喉科門診復健醫學門診就診,安排檢查,並視需要由醫師轉介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評估及訓練。

三、吞嚥困難病人由口進食六大照護要點:
  1. 食物質地:
    1. 最適合吞嚥障礙的食物質地是半固體的食物,例如:將食物剁碎或選擇軟嫩的食材,也可依照個人需要添加增稠劑來改變食物質地,降低食物殘留口腔、減少嗆咳及吸入性肺炎發生率,促進由口進食的安全性。
    2. 避免使用吸管吸食液體,容易導致病人在準備好吞嚥前,液體進入氣管造成嗆咳。
  2. 進食姿勢:
    1. 進食過程要維持正確進食姿勢,坐直壓下巴,維持約90度的坐姿。
    2. 每次進餐後,切勿很快躺下,需維持直立坐姿30分鐘,除了可幫助消化吸收外,也可以避免食物逆流。
  3. 小口吞乾淨:
    採少量多餐,進食的輔具要能將食物放在舌頭中央,以小湯匙(茶匙)為佳,小口由健側餵入口中,要確認已完全吞嚥,再給下一口,以促進安全。
  4. 集中精神:
    讓病人有充分的時間及安靜的環境,進食時減少環境刺激,讓病人專心進食,餵食時要緩慢,避免病人在注意力無法集中時,例如想睡覺或剛睡醒時進食,以減少嗆咳發生。
  5. 口清清潔:
    進食後需協助清潔口腔,檢查兩頰是否有食物殘留。 
  6. 嗆咳及停止進食:
    若有嚴重嗆咳或大量食物殘渣堆積口中時,請立刻停止進食,必要時須送醫處理。     
 
參考資料
  1. 林政宜、璩大成、黃勝堅、李雅玲 (2019).吞嚥障礙居家整合照護.北市醫學雜誌,16,83-87。http://dx.doi.org/10.6200%2fTCMJ.201910%2fSP_16.0009
  2. 陳冠誠、郭明哲、鄭穎、王亭貴 (2020).失智症吞嚥照顧評估及治療.長期照護雜誌,24(1),1-14。http://dx.doi.org/10.6317%2fLTC.202004_24(1).0001
  3. Christmas, C., & Rogus‐Pulia, N. (2019). Swallowing disorders in the older population. Journal of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7(12), 2643-2649. https://doi.org/10.1111/jgs.1613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吞嚥困難病人之照護
    • 00:56 2.
      什麼是吞嚥困難?
    • 01:09 3.
      常見症狀有哪些?
    • 01:31 4.
      照護6大要點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dysphagia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