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眼球內注射膨脹性氣體需採趴睡。
  2. 手術後避免急速轉頭。
  3. 手術後視覺突然出現黑影或看不清楚,需立即回診。
 
一、什麼是視網膜剝離手術?
視網膜剝離手術是促使視網膜剝離復位及封閉裂孔處讓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黏合之手術。
常見的視網膜剝離手術方式包括:
  1. 雷射或冷凍治療:使用雷射或冷凍方法,將視網膜裂孔封閉。
  2. 注射氣體或矽油:在眼球之玻璃體腔內注入膨脹性氣體、矽油,以加強視網膜復位的效果。
  3. 鞏膜扣壓術:利用特製的矽膠填塞物固定在鞏膜上與視網膜裂孔相對應處,藉以支撐並封住裂孔,減少玻璃體對視網膜牽引,使剝離的網膜復位。
  4. 玻璃體切除:將造成牽扯視網膜之玻璃體切除。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手術目的在修補剝離的視網膜,使得變性、變薄或裂孔周圍的視網膜能夠重新緊密的接合,以防止視網膜剝離的範圍繼續擴大。
 
三、手術前需要準備什麼?
  1. 共通性注意事項:
    1. 門診檢查時,眼科醫師會向您說明手術過程,並協助您填寫同意書。
    2. 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需服用藥物控制,依麻醉方式,於手術前應告訴醫師,尤其是服用延長血液凝固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需依醫師指示暫停服用,以減少手術出血機率。
    3. 手術當日請保持臉部清潔,勿化妝,護理師會依醫師指示為您剪睫毛,以防止睫毛藏垢或於手術中掉落。
    4. 醫護人員會依醫囑為您點散瞳眼藥水放大瞳孔,以利手術進行。瞳孔放大期間近距離視力會受影響約持續6~8小時,請注意活動安全。
    5. 手術當天,護理師會協助您換上手術衣、褲,並取下活動假牙、手錶、飾品等。
    6. 進入手術室前,請先解小便。
  2. 採全身麻醉者:
    1. 手術前會為您安排心電圖、胸部X光、血液檢查。
    2. 手術前會為您安排會診麻醉諮詢,由麻醉醫師評估您的狀況並向您說明麻醉風險,協助您填寫麻醉同意書。
    3. 手術前晚午夜12點過後不吃可任何食物、水及藥物。
    4. 手術當日護理師會依照醫師指示,協助您執行靜脈點滴輸液。
  3. 採局部(球後)麻醉者:
    1. 手術前盡量少喝流質飲食(飲料或開水),避免手術時因想解小便而影響手術進行。
    2. 醫護人員會依照醫師指示,手術前協助您服用鎮靜劑、降眼壓藥。
       
四、手術後該注意什麼:
  1. 採全身麻醉,術後因麻醉藥的關係,可能會有頭暈、嘔吐、解尿困難及喉嚨痛等不舒服症狀,家屬宜留下陪伴,以避免跌倒或意外傷害。(延伸閱讀:預防跌倒
  2. 手術後可恢復飲食,但應避免需用力咬及刺激性的食物。
  3. 手術後除了進食、上廁所外,應盡量臥床休息。
  4. 臥位以不壓迫手術眼為原則,可正臥或睡向未手術側,或依醫師指示採其他臥位;若是注射膨脹性氣體至玻璃體內的病人,會依剝離的位置採取適當臥位,一般採趴睡(圖一),趴睡時間依醫師指示及恢復狀況決定,約1-2週,可準備趴枕(圖二),增加趴睡時之舒適。
    0a8376f62eed9582b1a34b9e75f5da9e.jpg   f665c7cfc46cd00b075d6fa9043e0684.jpg
    圖一 趴睡                                             圖二 趴枕
  5. 手術後若有疼痛不舒服,可告知護理師,讓護理師評估疼痛情形並聯絡醫師處理。
 
五、居家自我照顧:
  1. 眼藥使用: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延伸閱讀:正確眼部給藥法及注意事項)
  2. 手術後一個月內,白天活動的時候可以戴眼鏡、護目鏡,睡覺時應該要戴鐵眼罩,以避免睡著時不小心揉到眼睛或壓到手術眼睛,影響傷口癒合。鐵眼罩之固定與清潔方式如下:
    1. 鐵眼罩尖端向下圓端向上,沿著眉鼻邊緣蓋在患眼上(圖三)。
      5aa34a4a6759111ed996bbfd76c6c4b9.jpg
      圖三 配戴鐵眼罩
    2. 黏貼鐵眼罩時以半吋紙膠布兩條,每條約十公分長,以斜對角方式從上額中間45度平行斜貼到臉頰,避免貼到髮際及嘴角,勿貼到鐵眼罩中間孔洞,以避免影響視力(圖三)。
    3. 鐵眼罩的清潔:先以熱水浸泡軟化膠布的黏膠,再用肥皂或洗碗精及清水洗淨,擦乾後即可再使用。
  3. 活動方面: 
    1. 一般日常生活可維持緩和之例行活動,如散步或柔軟之手腳活動,勿做跑步或跳躍等劇烈運動。
    2. 避免急速轉頭,如突然轉頭看後方來車。
    3. 走路速度放慢,勿跌倒,避免意外撞擊眼球。
    4. 下列動作易使眼壓上升,原則上手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 
      • 避免前傾彎腰,如綁鞋帶時勿彎下腰,可坐在椅子上穿鞋。
      •  避免突然用力,如拿重物、抱小孩、咳嗽、打噴嚏或用力解大便,應預防便祕。(延伸閱讀:便祕)
  4. 採均衡飲食,應避免需用力咬及刺激性的食物,建議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青菜、水果,以避免便秘發生。(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5. 喝水宜少量多次,一次勿超過250毫升。
  6. 避免感染: 
    1. 傷口縫線細微,可自行吸收,不需拆線。
    2. 洗澡、洗頭、洗臉時避免生水濺入患眼,防發生感染。
    3. 患眼周圍須以棉球沾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或購買眼部清潔專用清潔棉由眼內眥往外清潔,勿用手帕、衛生紙直接擦拭。
  7. 按時返院回診,若有下列情形時,請立即回眼科門診檢查: 
    1. 眼睛突然覺得脹痛或刺痛。
    2. 突然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3. 臉部或眼睛受到碰撞,有水漾物自眼睛大量流出。
    4. 黏稠性分泌物突然增加。
    5. 視覺突然出現黑影或看不清楚。
       
參考資料
  1. Staropoli, P. C., Brown, K., & Townsend, J. H. (2022). Return to the operating room after repair of rhegmatogenous retinal detachment. Clinical Ophthalmology, 1391-1399. https://doi.org/10.2147/OPTH.S360313
  2. Kwok, J. M., Caberry, W. Y., & Christakis, P. G. (2020). Retinal detachment. 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 192(12), E312. https://doi.org/10.1503/cmaj.191337
  3. Radeck, V., Helbig, H., & Prahs, P. (2022). Subretinale lufteingabe zur behandlung postoperativer netzhautfalten nach ablatio. Der Ophthalmologe, 119(4), 381-387. https://doi.org/10.1007/s00347-021-01485-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Retinal Detachment Surger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