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眼藥水或眼藥膏應點在下穹窿處。
  2. 眼藥水開封後常溫下可保存一個月。
  3. 眼藥水有澄清及混濁兩種,應先點澄清的眼藥水。
  4. 點眼藥後若出現不適,如眼睛發紅、疼痛,應立即回診。
 
一、為什麼需要正確眼部給藥?
依醫師或護理師指示,按時正確執行點眼藥技術,可達到藥物治療的效果。
 
二、準備用物:

生理食鹽水、棉花球、眼藥水、眼藥膏或自備醫用棉球。
 
三、眼部給藥步驟:
  1. 先檢查藥物是否變質、變色或過期,若有異樣,則應丟棄並重新換一瓶。
  2. 用肥皂洗淨雙手。
  3. 眼藥水的給藥方法: 
    1. 若眼藥水性質為混濁的,使用前必須先搖晃眼藥瓶10下左右,以維持滴點入的藥水濃度均勻。
    2. 採坐姿頭部向後仰或仰躺,眼睛向上看,將下眼瞼往下拉,露出下穹窿窩(眼球與下眼瞼交接處),滴入藥水(若無法準確滴入時,可滴在眼內角處)(圖一)。
      61eec40f5db48f3b23aa4e69678b556f.jpg
      圖一 點眼藥
    3. 因結膜囊(下眼皮和眼球之間的間隙)只能容納約一滴眼藥水的量,因此點藥時要確定滴入下穹窿窩(眼球與下眼瞼交接處),一次一滴即可,以免浪費。
    4. 點完藥液,放鬆下眼瞼,輕閉眼睛一會兒,但勿緊閉,以免把藥液擠出眼外,而失去治療效果。
    5. 點完藥後以棉球輕壓眼內角一分鐘(圖二),可避免藥物自鼻淚管(眼淚從眼睛內部排入鼻腔的管道)流失。
      60a35bf6a6411ab44436c98f074ffb45.jpg
      圖二 棉球輕壓眼內角
    6. 若同一眼連續點兩種以上之眼藥水時,每種藥水須間隔8至10分鐘;若眼藥水有澄清及混濁兩種性質,則需先點澄清再點混濁的眼藥水。
  4. 眼藥膏的給藥方法: 
    1. 採坐姿頭部向後仰或仰躺,眼晴向上看,將下眼瞼向下拉,露出下穹窿窩(眼球與下眼瞼交接處),輕輕地擠出約米粒大之藥膏,由內側向外側塗於下穹窿窩處;若是自己點藥,可坐於鏡前操作,需留意瓶口不能接觸到眼睛。
    2. 點完藥膏後輕閉雙眼,不可揉眼睛。
    3. 若須同時點眼藥水及眼藥膏,則先點眼藥水,間隔8至10分鐘後再點藥膏。
    4. 眼藥膏一般都在睡前使用,眼藥膏點完後,視力暫時性的模糊是正常的現象,故不可在開車前點眼藥膏。
 
四、照護原則:
  1. 為避免藥品受到污染,點眼藥時,打開的瓶蓋,應橫向擺放在乾淨的桌面上,或擺在乾淨的衛生紙上;點藥時,瓶口不可接觸到睫毛、眼瞼或手指。
  2. 勿與他人共用眼藥,以免相互感染。
  3. 開封後的藥品避免陽光直曬,存放在室溫下可保存一個月;未開封或部份藥品(醫師開立的抗生素眼藥)有特定需求,則依指示冷藏保存於冰箱中(切勿置於冷凍庫)。
  4. 不可任意停用眼藥,需定期追蹤藥效,若有任何疑問,請向眼科醫師或護理人員諮詢。
  5. 若有眼睛不適的情形,應該立即到眼科門診就診,絕不可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使用,用錯藥物,不僅可能引發不良的副作用,甚至會帶來無可挽回的後遺症。
 
參考資料
  1. Afrin, S., Diksha, K., Sadamini, S., Thakur, R., & Zaman, M. N.(2022). Assessing eye care professionals' communication skills and the effects it has on pati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and Optometry, 4(1), 14-17. https://doi.org/10.33545/26648547.2022.v4.i1a.13
  2. Jayanetti, V., Sandhu, S., & Lusthaus, J. A. (2020). The latest drugs in development that reduce intraocular pressure in ocular hypertension and glaucoma.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harmacology, 12, 539-548. https://doi.org/10.2147/JEP.S281187
  3. Lee, J. H., Kang, M. J., Sim, H. E., & Hwang, J. H. (2022). Microbial contamination of Preservative-free artificial tears based on Instillation techniques. Pathogens, 11(5), 592. https://doi.org/10.3390/pathogens11050592
  4. Mehuys, E., Delaey, C., Christiaens, T., Van Bortel, L., Van Tongelen, I., Remon, J. P., & Boussery, K. (2020). Eye drop technique and patient-reported problems in a real-world population of eye drop users. Eye, 34(8), 1392-1398. https://doi.org/10.1038/s41433-019-0665-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Guide for Applying Eye Drop Medication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