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急性青光眼幾乎都在夜間發作,常出現頭痛、視力模糊、眼睛脹痛等症狀。
  2. 青光眼病人需按時用藥,若發現忘記用藥時需立即補給。
  3. 青光眼病人每個月一次測量眼壓,每四至六個月檢查視野。
 
一、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眼部視神經病變的疾病,而眼壓升高是青光眼最重要的徵象。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慢性青光眼:佔多數,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因眼睛在眼壓緩慢上升的過程中逐漸適應,不紅也不痛,早期視力改變非常輕微且不會影響中心視力,直視或看書的視力不受影響;部分周邊視力,如上方、兩側或下方視力雖被影響卻常常未被察覺,這種損傷是漸進性的,先出現視野改變,之後視力才會喪失。
  2. 急性青光眼:較少見,發作時間幾乎都在夜間,因瞳孔放大時房水排出受阻所導致。急性青光眼發作的症狀包括患側的頭痛與眼睛劇痛、眼睛充血、視力模糊,甚至會噁心、嘔吐。
若有以上症狀並不代表一定是青光眼,請至眼科門診就醫。
 
三、青光眼的原因:
  1. 可能跟糖尿病、眼睛外傷、藥物的使用(如:類固醇)、發炎、腫瘤、先天性等有關,但有部份青光眼產生原因不明。
  2. 依照發病速度及眼壓上升快慢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
 
四、常見治療方式有哪些?
  1. 藥物治療: 
    1. 降眼壓眼藥水是最常見且最重要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正確眼部給藥法及注意事項)。
    2. 按時用藥,若發現忘記用藥時需立即補給(不要等到下次給藥的時間),接著回復原來的時間用藥,除非醫師同意,不得任意調整用藥。
    3. 眼睛或視力有任何變化,如出現過度刺激感、過多淚水、視力模糊、眼角分泌物增加、持續性頭痛、閃光、眼前有漂浮物、彩虹光圈等現象,需立即回診。
  2. 手術治療:手術是以雷射、虹膜切開、小樑切除、微創手術植入凝膠支架等方式,再造一個新的眼內房水與外部通道,達到降眼壓的目的,以減少視野、視神經再惡化。
 
五、青光眼病人的照護原則:
  1. 鐵眼罩之固定與清潔方式:
    1. 戴鐵眼罩目的是為了防止不小心的摸到及碰撞到手術的眼睛。手術後一個月內,白天活動的時候可以戴眼鏡、護目鏡或鐵眼罩,睡覺時應該要戴鐵眼罩,避免睡著時自己不小心揉到眼睛或壓到手術的眼睛,影響傷口癒合。
    2. 鐵眼罩尖端向下、圓端向上,沿著眉毛邊緣蓋在手術的眼睛上。(圖一)
    3. 貼鐵眼罩的時候,用兩條大約十公分長的半吋透氣紙膠布,從額頭斜貼到臉頰,不要貼到髮際(頭部皮膚生長頭髮的邊緣部分)及嘴角,也不要貼到鐵眼罩中間的孔洞,才不會遮擋到視線。(圖一)
    4. 鐵眼罩的清潔:先以熱水浸泡軟化膠布撕下來殘餘的黏膠,再用肥皂或洗碗精清洗,擦乾後就可以再使用。
      4a99d69c15c145245b58d3d261caa076.jpg
      圖一 配戴鐵眼罩
  2.  活動方面:
    1. 可維持緩和之日常活動,如散步或柔軟之手腳活動,勿跑步或跳躍等劇烈運動。
    2. 避免急速轉頭,如突然轉頭看後方來車。
    3. 走路速度放慢,勿跌倒,避免意外撞擊眼球。
    4. 下列動作易使眼壓上升,原則上手術後一個月內應避免: 
      • 避免前傾彎腰,如綁鞋帶時勿彎下腰,可坐在椅子上穿鞋。
      • 避免突然用力,如拿重物、抱小孩、咳嗽、打噴嚏。
  3. 避免感染: 
    1. 傷口縫線細微,可自行吸收,一般不需拆線。
    2. 洗澡、洗頭、洗臉時避免生水濺入患眼。
    3. 患眼周圍須以棉球沾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或購買眼部清潔專用清潔棉由眼內眥往外清潔,勿用手帕、衛生紙直接擦拭。
  4. 飲食無禁忌,應採均衡飲食,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及胡蘿蔔素的蔬菜、水果。避免過量喝咖啡,喝水宜少量多次,每30分鐘內不超過250毫升,以免造成眼壓升高。
  5. 不要長時間看電視、電腦或書報,原則上每30分鐘休息一下。
  6. 青光眼病人要每個月測量眼壓,以及每四至六個月行視野檢查。
  7. 若有下列情形時,請立即回診檢查: 
    1. 持續性眼睛疼痛或刺痛。
    2. 眼睛突然覺得脹痛或有噁心、嘔吐的現象。
    3. 臉部或眼睛受到碰撞,有水漾物自眼睛大量流出。
    4. 黏稠性分泌物突然增加。
    5. 視力突然改變。
 
參考資料
  1. Quigley, H. A. (2019). 21st century glaucoma care. Eye, 33(2), 254-260. https://doi.org/10.1038/s41433-018-0227-8
  2. Stein, J. D., Khawaja, A. P., & Weizer, J. S. (2021). Glaucoma in adults—screening,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 review. Jama, 325(2), 164-174. https://doi.org/10.1001/jama.2020.21899
  3. Zaharia, A. C., Dumitrescu, O. M., Radu, M., & Rogoz, R. E. (2022). Adherence to therapy in glaucoma treatment—A review. Journal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 12(4), 514. https://doi.org/10.3390/jpm.120405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Glauc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