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皮膚反應有皮膚發紅、乾(溼)性脫屑等症狀。
  2. 可用中性、無香味之肥皂,以輕拍或低壓沖洗方式清洗皮膚。
  3. 治療期間可穿著寬鬆棉質的衣物,避免磨損皮膚。
  4. 若要使用任何乳霜或護膚產品,請先與醫師討論。
 
一、為什麼需要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破壞腫瘤細胞,使腫瘤細胞無法複製而死亡,在每一次放射線治療中,放射線均會穿過治療區域的皮膚,皮膚會因此受到損傷。(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
  1. 放射線治療引起之皮膚反應症狀,依嚴重程度區分為以下四類:
    1. 皮膚發紅:發生在放射線照射後二至三週,照射區域皮膚出現發紅、發熱反應,此時皮膚受到輕微傷害,仍可繼續接受治療。
    2. 乾性脫屑:約在放射線治療三週後發生,治療區域的皮脂腺被破壞,造成皮膚乾燥敏感、有紅斑,似鱗片狀的脫屑、搔癢及燒灼感等症狀,但仍可繼續放射線治療。
    3. 濕性脫屑:約在放射線治療四週後發生,受損皮膚出現水腫、疼痛、甚至水泡狀或嚴重破皮等症狀,此時醫師會評估是否需暫停放射線治療。
    4. 皮膚壞死:包含汗腺及皮脂腺萎縮、毛髮脫落、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纖維化、潰瘍出血壞死,此時需停止放射線治療。
  2. 以下因素會影響放射線治療的皮膚損傷程度:
    1. 照射部位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
    2. 同時接受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3. 營養不佳。
    4. 高齡、有抽菸、過胖、服用降血糖藥物或類固醇等。
 
二、哪些人需要使用?
在接受放射線治療前、治療中或治療結束後的病人,以正確的方式每天規律進行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是很重要的,可減緩皮膚反應程度,預防及避免發生急性皮膚損傷、嚴重濕性脫屑或皮膚壞死,並增進病人的生活舒適程度。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1. 日常個人清潔用品:40℃以下溫水、中性無香味之肥皂、柔軟毛巾。
  2. 乳霜或護膚產品:具保濕效果之金盞花軟膏、玻尿酸、親水性乳霜、水凝膠等。
  3. 電動刮鬍刀:如果男性病人的照射部位為頭頸部,建議使用電動刮鬍刀,不可使用刀片刮鬍子。
  4. 處方藥膏:若發生乾性脫屑或濕性脫屑時,每次照射後,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處方藥膏。
  5. 無菌紗布、無菌棉棒、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矽膠膠帶、矽膠敷料、低黏性或非黏性敷料、保濕敷料:若發生濕性脫屑時可使用。
  6. 坐浴盆:如患處部位在會陰部時,可使用溫水坐浴以促進清潔與舒適。
     
四、我該怎麼進行?
放射線治療過程中各階段的照射部位皮膚照護如下:
  1. 定位後:
    1. 請不要自行移除治療範圍所標示的劃線記號,若記號模糊時,必須由醫療人員重新描繪以確保照射位置之正確性,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2. 盡量減少對皮膚的刺激,如:過冷或過熱的水;使用含有香水、果酸或酒精等成分的皮膚外用產品;亦不可使用難以清除乾淨的產品,如:凡士林及嬰兒爽身粉等。
  2. 治療期間:
    1. 每次治療前,請先將皮膚上殘餘的乳液、藥膏等清潔乾淨。
    2. 避免游泳及泡溫泉,以免水中微生物或氯等化學物質刺激造成皮膚傷害。
    3. 若發生乾性脫屑時,每次照射後,於醫師指示下使用處方藥膏,均勻塗抹薄薄一層,請避免搔抓或按摩有脫屑的部位。
    4. 若發生濕性屑時,每天使用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濕敷3-4次,以舒緩皮膚反應,並盡可能維持患部通風透氣。若患處皮膚有大量分泌物時,每日需觀察是否有感染的徵象,包括分泌物的顏色、量、性質及氣味的變化,視需要可以用矽膠膠帶、矽膠敷料、低黏性或非黏性敷料、保濕敷料等進行換藥,敷料潮濕須立即更換,必要時可會診傷口造口師。
  3. 治療結束後:
    1. 治療結束後的皮膚標記可用清水慢慢清洗,但避免過度用力清洗,以防脫皮。
    2. 治療部位應避免用刺激性的消毒液或清潔劑清洗及磨擦,需待皮膚完全回復正常時,才能以一般方式清洗。
    3. 治療後皮膚可能出現色素沉著情形,顏色會隨著時間而漸漸淡化或消退。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請以40℃以下溫水進行淋浴,水溫避免過冷或過熱,洗澡時間越短越好
  2. 可用中性、無香味之肥皂,以手掌溫和輕拍或低壓沖洗方式清洗,再用柔軟毛巾拍乾。
  3. 照射部位皮膚完整無破損時,在沐浴或局部清潔後,可塗抹具保濕效果之金盞花軟膏、玻尿酸、親水性乳霜、水凝膠等,可減緩紅斑及乾性脫屑等皮膚反應,如果皮膚破損需暫停使用,使用前請先與醫師討論。
  4. 如果男性病人的照射部位為頭頸部,建議使用電動刮鬍刀,刮鬍鬚後不可使用潤膚液。
  5. 如果照射部位在會陰部時,可使用溫水坐浴以促進清潔與舒適。(延伸閱讀:溫水坐浴之照護)。
  6. 衣著注意事項:
    1. 在放射線治療期間,可穿著寬鬆棉質衣物,避免合成纖維衣物磨損皮膚。
    2. 避免照射部位皮膚直接在陽光下曝曬,若在陽光下暴曬時間會超過十五分鐘時,應穿長袖衣褲、戴帽子、撐傘等防曬措施,亦可使用具有UVA/UVB、SPF30以上的防曬霜。
    3. 頸部接受照射者,建議勿戴耳環、項鍊或穿硬領襯衫的衣物,可以減少對照射部位皮膚造成傷害或磨擦。
  7. 飲食注意事項:多攝取高蛋白、高熱量及維他命B1、C及富含鎂、鋅等成分之食物,以補充營養,促進皮膚組織之修復,例如:糙米、全麥麵包、燕麥、穀物胚芽、綠花椰菜、甘藍菜芽、芝麻、花生、大豆及其製品、肝臟、牡蠣、瘦豬肉、蛋黃、菇蕈類、奇異果、木瓜等。
 
參考資料
  1. 張淑玲、王郁青(2023).放射線誘發性皮膚炎處置原則.臺灣臨床藥學雜誌,31(3),178-188。https://doi.org/10.6168/FJCP.202307_31(3).0004
  2. Finkelstein, S., Kanee, L., Behroozian, T., Wolf, J. R., van den Hurk, C., Chow, E., & Bonomo, P. (2022). Comparison of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on radiation dermatitis: A narrative review.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30(6), 4663–4674. https://doi.org/10.1007/s00520-022-06829-6
  3. Song, Y., Zhang, R., Yao, T., Zhu, X., Liu, J., Deng, L., & Chen, P. (2021). Effect of team health education on radiodermatitis in patients with head and neck tumor radiotherapy under the joint committee international standards. Seminars in Oncology Nursing, 37(3), 151148. https://doi.org/10.1016/j.soncn.2021.15114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Patients with Skin Reaction due to Radiation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