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角膜潰瘍是指角膜損傷、潰爛。
  2. 角膜潰瘍病人常會出現視力模糊、眼睛疼痛、異物感等症狀。
  3. 治療方式有口服或靜脈注射藥物、羊膜移植、角膜移植。
  4. 照護原則保持患眼清潔,避免感染導致角膜潰瘍惡化。

一、什麼是角膜潰瘍?
  1. 角膜是眼球最前方的透明的組織,角膜潰瘍是指因不同原因造成角膜損傷、潰爛。
  2. 可能的原因包括:
    1. 因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外傷、電焊或紫外線灼傷、眼睛疾病(睫毛倒插、眼瞼閉合不全、乾眼症、角膜炎等)。
    2. 眼藥水濫用造成角膜表皮組織受損,導致角膜受到細菌、病毒、黴菌或阿米巴原蟲的侵犯。
    3. 眼睛受到周圍組織發炎所影響。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可能出現視力模糊、結膜(包著眼白的一層薄膜)充血、眼睛疼痛、怕光、有東西卡在眼睛的感覺、流眼淚、分泌物增加、眼瞼水腫等症狀。

若有以上症狀並不代表一定是角膜潰瘍,請至眼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醫師會依照感染的細菌,開立眼睛用藥、口服、或靜脈注射方式的抗生素,或是抗黴菌、抗原蟲或抗病毒等藥物。
  2. 當發炎控制住,但是角膜傷口癒合比較差的時候,經過醫師評估可能做羊膜移植來幫助角膜癒合。
  3. 當角膜因感染而導致視力變差的時候,可透過角膜移植來改善視力。


四、角膜潰瘍病人的照護原則:

  1. 依照醫師指示按時點眼藥及吃藥,不可自己增加或減少點眼藥的次數和吃藥的劑量,眼藥水使用方法。(延伸閱讀:正確眼部給藥法及注意事項)
  2. 接觸角膜潰爛的這隻眼睛前和接觸後,應該用肥皂洗淨雙手,並注意指甲清潔及修剪。
  3. 如果眼睛一直持續流眼淚或分泌物增加,不可直接用手揉或擦拭,應該使用棉球沾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或購買眼部清潔專用清潔棉由眼睛靠近鼻子這一側向外側清潔。
  4. 清潔眼睛時,要先清潔正常的眼睛,再清潔角膜潰瘍的眼睛,不要用同一條毛巾擦拭兩隻眼睛避免交互感染;洗澡、洗頭、洗臉時應避免生水濺入角膜潰瘍的眼睛,造成二次感染;休息時盡量睡向角膜潰瘍的眼睛或平躺,避免眼睛分泌物流向正常的眼睛,造成感染。
  5. 眼瞼閉合不全及乾眼症的病人,應該照依醫師指示適當使用人工淚液或眼藥膏,睡覺之前可先以以肥皂把雙手洗乾淨,把上眼皮往下拉,再用透氣膠布垂直黏貼固定上下眼皮,使眼皮貼緊閉合,避免角膜因為乾燥受損。
  6. 角膜潰瘍病人眼睛容易受到光線的刺激,造成怕光的情形,外出時可以戴太陽眼鏡;工作性質可能傷害眼睛,如:電銲或紫外線照射時,請使用防護設備,避免異物或光線,直接傷害眼角膜。
  7. 應該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回診,如果出現視力模糊、眼睛不舒服、疼痛變嚴重、分泌物增加或有膿性分泌物等症狀的時候,應該立刻回醫院看醫生。
 
參考資料
  1. AlMahmoud, T., Elhanan, M., Elshamsy, M. H., Alshamsi, H. N., & Abu-Zidan, F. M. (2019). Management of infective corneal ulcers in a high-income developing country. Medicine, 98(51), 1-5.  https://doi.org/10.1097/MD.0000000000018243
  2. Byrd, L. B., & Martin, M., (2021). Corneal ulcer. StatPearls.
  3. Lin, A., Rhee, M. K., Akpek, E.K., Amescua, G., Farid, M., Garcia-Ferrer, F. J., Varu, D. M., Musch, D. C., Dunn, S.P., & Mah, F. S. (2019). Bacterial keratitis preferred practice pattern. Ophthalmology, 126(1), 1-55. https://doi.org/10.1016/j.ophtha.2018.10.0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orneal ulc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