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後冰敷可減輕傷口疼痛、腫脹及出血。
  2. 手術後避免用力咳嗽或打噴嚏導致傷口出血。
  3. 手術後適合吃冷流質食物(如:牛奶、冰淇淋、布丁、冷飲等)。 
  4. 可以開始漱口時,以「搖頭」方式漱口再「低頭」讓漱口水慢慢流出。
 
一、什麼是扁桃腺切除手術?
在全身麻醉狀態下,利用外科手術方式將扁桃腺切除。
 
二、為什麼需要做此手術?
  1. 重複發作的急性扁桃腺炎,一年超過4次以上。
  2. 扁桃腺腫大合併有打呼或睡覺的時候有呼吸暫停情形。
  3. 疑似扁桃腺腫瘤。
  4. 慢性扁桃腺炎合併經常喉嚨疼痛。
 
三、手術前準備:
  1. 經醫師解說手術目的及過程後填寫手術或自費同意書。
  2. 麻醉科醫師解說麻醉方式及相關事項後填寫麻醉同意書。
  3. 午夜12點後不要吃任何食物包括水,如果需服用降血壓藥物請依照醫師指示配少量白開水。
  4. 如平常有在吃抗凝血劑(延長血液凝時間,降低血液中血塊形成的藥物)請依醫師指示停止服用,以防止手術後出血。
  5. 手術當天更換手術衣(勿穿內衣褲)並將活動假牙、手錶、項鍊或手環取下,勿化妝並請去除指甲油。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手術後頸部需冰敷24-48小時,也可以口含冰塊或喝冷飲來緩解喉嚨疼痛及出血問題。
  2. 手術後2-3天可能有耳朵疼痛情形,可依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如果一直有耳朵疼痛問題請通知醫護人員。
  3. 手術後嘴巴內分泌物會增加,應盡量放鬆,頭側一邊使分泌物自然流出,或用舌頭將分泌物由內向外推出。
  4. 請「輕輕、小力」咳嗽、打噴嚏、清喉嚨,才不會因為用力導致傷口出血。
  5. 如果沒有吃東西或喝水,但感覺一直有想"吞"的動作,可能是有出血現象,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6. 手術後24小時可開始刷牙漱口以保持口腔衛生,請以搖頭動作代替平常漱口之動作,低頭讓漱口水自然流出,刷牙時應不要太深入以免傷到手術部位。
  7. 手術後宜採半坐臥姿勢休息,床頭抬高30-45度,可以維持呼吸道通暢,睡覺時請將頭側一邊。
 
五、手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1. 手術後6-8小時先不要吃東西喝水,可以減少噁心嘔吐感覺。
  2. 如果可以開始吃東西時請先喝少量冷開水,喝完沒有腹痛、腹脹、噁心想吐等不舒服就可以吃冷流質食物(牛奶、冰淇淋、布丁等)。
  3. 請不要吃酸性(葡萄柚、檸檬…等)、粗糙、刺激性(菸、酒、辛辣的東西)或活血食物如:人參、當歸等。
  4. 請不要喝像西瓜汁、蕃茄汁等紅色飲料,以免嘔吐時無法分辨是否有出血。
  5. 如果對蜂蜜不會過敏,手術後少量服用蜂蜜可促進傷口癒合。
  6. 請不要使用吸管喝水,以免因太用力吸導致傷口裂開,而且也可以避免吸管不小心碰觸到傷口。
 
六、返家注意事項:
  1. 返家一週內要盡量從事靜態活動,以免因劇烈運動引起出血,兩週內不要游泳。
  2. 不要去公共場所及接觸有呼吸道感染的人。
  3. 如果平常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活血保健食品的人,出院前請詢問醫師可以再使用的時間。
  4. 按時返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王桂芸、李惠玲(2020)扁桃腺炎‧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八版,1104-1105頁)‧華杏。
  2. Aldamluji, N., Burgess, A., Pogatzki‐Zahn, E., Raeder, J., Beloeil, H., & PROSPECT Working Group Collaborators. (2021). PROSPECT guideline for tonsillectomy: Systematic review and procedure‐specific postoperative pain management recommendations. Anaesthesia, 76(7), 947-961. https://doi.org/10.1111/anae.15299
  3. Lal, A., Chohan, K., Chohan, A., & Chakravarti, A. (2017). Role of honey after tonsillectom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Clinical Otolaryngology, 42(3), 651-660. https://doi.org/10.1111/coa.1279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Tonsillectomy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