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初戴假牙會不適,可至牙醫安排調整。
  2. 開始配戴假牙,前三星期先採軟質飲食。
  3. 進食後、睡前一定要將假牙取出清洗。
  4. 應每半年找牙醫師檢查假牙及口腔狀況。
 
一、為什麼需要活動假牙?
  1. 維持口腔生理健康。
  2. 幫助咀嚼食物及改善咀嚼功能。
  3. 改善外觀。
  4. 改進說話發音。
 
二、我需要準備什麼用物?
  1. 軟毛牙刷。
  2. 清水。
  3. 盛水容器。
  4. 假牙專用潔牙粉或潔牙片。
  5. 假牙盒。
 
三、我該怎麼進行?
  1. 刷牙法
    1. 以軟毛牙刷,將假牙由內到外,仔細輕輕刷洗每個地方。
    2. 以清水沖洗乾淨,沖洗時下方應有盛水容器接著,以防摔落斷裂。
  2. 浸泡法
    1. 依產品說明方法,在假牙盒裝入適量的水,加入潔牙粉或潔牙片。
    2. 將假牙泡在水中6-8小時後,取出沖洗乾淨再配戴。
 
四、我該注意什麼?
  1. 初戴假牙時可能產生的狀況:
    1. 異物感:覺得舌頭活動空間變小及口水增多,特別是缺牙很久未配戴假牙,需一段時日才能適應。
    2. 發音改變:全口活動假牙會佔據舌頭的活動空間,會影響到發音,可以每天朗讀報紙改善,通常一個月左右就可適應。
    3. 疼痛:輕微的不適可觀察一段時間,如果疼痛難耐或已磨破頰黏膜,請儘快與牙醫師聯絡安排調整,千萬不要因此停止使用假牙。假牙需要時間去適應,每個人適應能力不一樣,可能需要數個月或更久。
  2. 改變飲食習慣:
    1. 開始配戴活動假牙一至三星期內宜先進食軟質食物,讓軟組織適應。
    2. 大塊食物必須切成小片,慢慢的嚼食,避免過硬食物如蘋果、芭樂。
    3. 勿用前牙啃食食物,以免造成假牙不穩定或斷裂。
  3. 保持口腔清潔:進食後、睡前一定要將假牙取出清洗,減少細菌孳生及食物殘留於口腔。
    1. 使用軟毛牙刷及清水是最快且效果不錯的方法,不要使用牙膏,因可能會刮傷假牙。
    2. 使用潔牙粉或潔牙片浸泡,可以輔助清潔假牙。
  4. 假牙不可以戴一整天,為了讓黏膜得到休息,每天至少讓黏膜休息6~8小時,晚上不可以戴著假牙睡覺;假牙不用時須置放在裝冷水的固定容器內,以避免因乾燥而變形或不慎遺失。
  5. 不可用舌頭移動假牙,以免假牙掉落地面造成樹脂斷裂;不要自己動手調整假牙,否則易造成假牙變形,另外也不可以新舊假牙交替使用,以免造成假牙附近軟組織發炎。
  6. 咳嗽、大笑、打噴嚏、打哈欠時要蓋住嘴巴,以防假牙噴出掉落地面;選擇合適的假牙,避免影響假牙穩定性及咀嚼效率,進而影響生活品質。
  7. 應每半年找牙醫師檢查假牙及口腔狀況。
 
參考資料
  1. Cankaya, Z. T., Yurkados, A., & Kalabay, P. G. (2020).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denture care and oral hygiene habits, oral hygiene knowledge and periodontal status of geriatric patients wearing removable partial dentures. European Oral Research, 54(1), 9-15. http://doi.org/10.26650/eor.20200048
  2. Cinquanta, L., Varoni, E. M., Barbieri, C., & Sardella, A. (2021). Patient attitude and habits regarding removable denture home hygiene and correlation with prosthesis cleanlines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elderly Italians. The 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 125(5), 772e1-772e7.https://doi.10.1016/j.prosdent.2021.01.024
  3. Tanaka, A., Kellesarian, S. V., & Arany, S. (2021). Xerostomia and patients' satisfaction with removable denture performance: systematic review. Quintessence International, 52(1), 46-55.https://doi.10.3290/j.qi.a45427
  4. Verhaeghe, T. V., Wyatt, C. C., & Mostafa, N. Z. (2020). The effect of overnight storage conditions on complete denture colonization by Candida albicans and dimensional stability: A systematic review. The Journal of Prosthetic Dentistry, 124(2), 176-182. https://doi.org/10.1016/j.prosdent.2019.07.014.
  5. Van de Rijt, L. J., Stoop, C. C., Weijenberg, R. A., de Vries, R., Feast, A. R., Sampson, E. L., & Lobbezoo, F. (2020). The influence of oral health factors on the quality of life in older people: A systematic review. The Gerontologist, 60(5), 378-394. https://doi.org/10.1093/geront/gnz10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Removable Dentur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