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父母可以和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
  2. 請老師或醫師評估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問題。
  3. 多鼓勵孩子並和學校討論慢慢的增加上學的次數。
 
一、什麼是懼學症?
對於要去上學有痛苦、害怕、緊張等嚴重情緒不安情形,出現哭泣、唱反調、生氣或傷害自己等行為,或出現各種身體不舒服狀況,如:肚子痛、頭痛,但看醫生做身體檢查卻都沒有問題,不用上學時就不會出現不舒服的狀況。懼學的狀況在轉換學校時最容易發生,孩子如果一直不去上學,只想待在家裡不想出門,或生活作息日夜顛倒,常常請假在家休息,長期下來會嚴重影響孩子未來的成長。
 

二、懼學的原因有哪些?

  1. 個人因素:個性敏感在意別人的眼光,追求完美對自己的要求很高,抗壓性較差難以忍受失敗,常以逃避來面對壓力,以及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
  2. 學校因素:孩子功課跟不上、不適應學校的課業競爭、老師的管教方式,或者與同學相處上遭受排擠(藉由勢力或用不正當手段排斥別人)、霸凌(惡意的欺負),都有可能是懼學的原因。
  3. 家庭因素:家人生病或去世、父母的關係不好,孩子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家庭關係疏離或多衝突、過度保護或溺愛,可能使孩子的抗壓性降低,難以面對困難。父母對孩子的期待過高或教養態度不一致,也可能讓孩子出現懼學的狀況。
 

三、懼學症的治療:

  1. 如果孩子出現焦慮或憂鬱症狀,可至醫院青少年心理門診就醫診治,依照醫生的指示使用抗焦慮、抗憂鬱藥物,可以緩解焦慮、緊張、憂鬱的情緒。
  2. 在心理專業人員的協助下進行心理治療,引導孩子面對自己的恐懼,並教導孩子如何修正自己負面的想法,以及有效的放鬆技巧及好的人際互動技巧。
 

四、照護原則:

  1. 首先父母可以和學校老師溝通,了解孩子不想上學的原因,不要打罵或指責孩子。
  2. 如果孩子有學習適應上的問題,可以和老師討論調整學習的難易度,先給孩子容易答對的題目,增加成就感,也可以安排友善的同學在懼學孩子的身邊,協助學習課業,提高孩子上學的意願。
  3. 如果孩子有學習困難的狀況,可以請學校老師評估或到青少年心理門診評估孩子是否有學習障礙問題,必要時安排孩子到學校資源班進行補救教學,避免孩子因為無法跟上其他同學的進度而感到自卑、失去自信心。
  4. 如果孩子因為與同學的關係不好而不願意上學,這時候可以和老師合作,了解孩子與同學之間為什麼發生衝突,協助孩子處理問題,同時教導孩子良好的社交技巧,建立良善的朋友關係。
  5. 可以利用參加團體遊戲或社團活動,提供孩子與同學互動的機會,在活動裡孩子們可以更進一步的相互了解,重新認識彼此,也能因此澄清誤會。
  6. 多給孩子鼓勵和溫暖的支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可以與學校及孩子討論,慢慢的增加上學或進班上課的次數,協助孩子回到學校上課。
  7. 與孩子共同規劃生活作息表,除了上學的時間之外,也要安排休閒娛樂的時間,打球、聽音樂或看漫畫,都是很好的放鬆及紓解壓力的方法。
 

參考資料

  1. 洪美鈴、王麗斐、林正昌、張在蓓(2020)‧從校園輔導工作初探拒學議題之生態指標‧教育心理學報,51(4),585-612。http://doi.org/10.6251/BEP.202006_51(4).0004
  2. 楊珮(2019)‧拒學學童之輔導工作‧諮商與輔導,406,28-31。
  3. Gonzálvez, C., Díaz-Herrero, Á., Sanmartín, R., Vicent, M., Pérez-Sánchez, A. M., & García-Fernández, J. M. (2019). Identifying risk profiles of school refusal behavior: differences in social anxiety and family functioning among Spanish adolescent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6(19), 3731.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6193731
  4. Kawsar, M., Yilanli, M., & Marwaha, R. (2022, Apr 30). School refusal. StatPearls.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534195/
  5. Maynard, B. R., Heyne, D., Brendel, K. E., Bulanda, J. J., Thompson, A. M., & Pigott, T. D. (2018). Treatment for school refusal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Research on Social Work Practice, 28(1), 56-6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School phobi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