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腹痛的原因很多,需留意不同部位可能導致的問題。
  2. 急性腹痛伴隨其他症狀請就醫,可能需藥物或手術治療。
  3. 輕微腹痛,可調整飲食、適量運動,按醫囑使用止痛藥。
 
一、什麼是腹痛?
腹部包含很多器官,腹痛是指肚子部位出現的疼痛感。腹部包含多個器官,因此引起腹痛的原因也有很多。腹部分為四個部位,以下依照不同部位(圖一),簡單說明常見引起腹痛的原因:
  1. 左上腹:可能是胃的左側、脾臟等的問題。
  2. 右上腹:可能是肝、膽、十二指腸的問題,例如:膽囊炎、十二指腸發炎。
  3. 左下腹:可能是乙狀結腸、腎臟或是婦科的問題,例如:憩室炎、便秘等。
  4. 右下腹:可能是盲腸、腎臟或是婦科的問題,例如:盲腸炎、腎結石等。
de82da5acbebd53063e0ece8d701d673.png
圖一 腹痛位置及可能的相關疾病
 
二、腹痛可能出現的那些症狀?
腹痛不一定發生在固定的位置,大部分是腸胃方面的問題引起,例如:腸胃炎、便秘或胃腸脹氣等小問題引起,需要醫師評估及安排合適的檢查以了解原因,如果出現腹痛症狀,請尋求醫療協助。(預約掛號:胃腸肝膽科門診
 
有些急性腹痛需要使用藥物或立即手術,例如:腸阻塞、疝氣(俗稱脫腸)、盲腸炎、腸子破洞穿孔等,這些情況需要盡快到醫院治療,否則容易有生命危險,如果腹痛合併下述症狀,應立即到急診室就醫:
  1. 腹痛、腹脹越來越嚴重,或是一直沒有改善。
  2. 噁心、嘔吐、拉肚子。
  3. 發燒、冒冷汗。
  4. 呼吸喘、吸不到氣。
  5. 頭暈、臉色蒼白、全身沒有力氣。
  6. 外傷撞擊引起的腹痛。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以下可以幫助減少一般輕微腸胃問題引起的腹痛:
    1. 少量多餐、細嚼慢嚥,避免油膩的食物。
    2. 在沒有禁忌的情況下,每天飲水1500-2000 C.C.。
    3. 規則運動。 
    4. 避免產氣食物,例如:洋蔥、青椒、地瓜、汽水、可樂、油炸類和高糖類的甜點等。
    5. 飲食均衡,攝取高纖、豐富的蔬果,例如:穀類、豆類、乾果類都具高纖維成分。(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6. 避免高脂食物、油炸食物、蕃茄製品、咖啡因、酒精和碳酸飲料。
  2. 如果出現輕微腹痛,可以採取以下方法改善:
    1. 腹痛4-6小時內,先避免進食,之後可喝水或其他清流質飲食。(延伸閱讀:腸道檢查與治療之飲食種類介紹
    2. 如果出現嘔吐,先停止進食,嘔吐改善後,可以先開始少量飲水。(延伸閱讀:嘔吐及腹瀉之照護
    3. 飲水6小時後,再開始進食少量比較乾燥的食物,例如:米飯、蘋果醬、餅乾。
    4. 避免乳製品。
  3. 腹痛發生在吃完飯後:
    特別是有心灼熱(覺得胸口燒燒的感覺)或消化不良(上腹部覺得脹脹的)的狀況,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制酸劑可能有幫助,如果腹痛還是無法改善,請到醫院就醫。(延伸閱讀:胃食道逆流之照護
  4. 除非醫師處方簽有開止痛藥才能使用:
    請不要自行使用阿斯匹靈(ASPIRIN)、普服芬(IBUPROFEN)或其他抗發炎的藥物,因為止痛藥可以減輕疼痛,但症狀緩解後可能會影響醫生的診斷。
    

參考資料

  1. Pemmerl, S., & Hüfner, A. (2020). Epidemiology, initial diagnosis, and therapy of unexplained abdominal pain in the emergency department. Medizinische Klinik, Intensivmedizin und Notfallmedizin, 116(7), 578-585. https://doi.org/10.1007/s00063-020-00696-x 
  2. Vaghef-Davari, F., Ahmadi-Amoli, H., Sharifi, A., Teymouri, F., & Paprouschi, N. (2020). Approach to acute abdominal pain: Practical algorithms. Advanced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4(2). https://doi.org/10.22114/ajem.v0i0.272
  3. Zao,Z.,  Heath,C., &Ting, Gong. T. (2019). Fever, abdominal pain, and jaundice in a pacific islander woman.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3(3), 272-273.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9.2011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Abdominal Pai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