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學習重點】
  1. 尿路結石是指在泌尿道的任何一處有結石形成。
  2. 疼痛是最常見的症狀,為尖銳的腎絞痛。
  3. 常見的治療方式有保守性治療與外科治療。
  4. 照護原則多飲水、配合治療按時服藥、注意食物的攝取。
 
一、什麼是尿路結石?
    尿路結石是指在泌尿道的任何一處有結石形成,通常依結石位置可分為上泌尿道結石(腎結石與輸尿管結石)與下泌尿道結石(膀胱結石、前列腺結石與尿道結石),最常形成結石的部位是腎臟。
 
 
二、尿路結石有哪些症狀?
  1. 疼痛:最常見的症狀,典型的疼痛是尖銳的腎絞痛。多為突發性,常發生在夜晚或清晨的休息狀態下。
  2. 排尿異常:血尿、尿液混濁,膀胱頸或尿道阻塞會有少尿、無尿及膀胱內尿液鬱積而無法順暢排出的狀況,結石若刺激膀胱會導致頻尿、急尿。
  3. 皮膚蒼白、盜汗及焦慮。
  4. 腹痛、腹瀉、噁心、嘔吐。
  5. 當有感染時體溫與脈搏會隨著感染而增加,呼吸與血壓會因疼痛而升高,嚴重疼痛時,血壓可能顯著降低。
有上述症狀者不一定是尿路結石,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泌尿外科門診就醫。
 
 
三、尿路結石要怎麼治療?
  1. 保守性治療: 
    1. 保守性觀察:結石直徑在4~5mm,每一百位尿路結石病人有40-50位有機會會自行排出,配合水分及運動:維持每日約2500~3000CC水份攝取,若有心臟病及腎臟病等需限制飲水的病人則應依照醫師指示飲水。
    2. 避免含高量草酸之各種飲料,如:茶、可可、可樂及啤酒等,並配合跳躍運動,以利小結石排出。
    3. 溶解尿路結石的藥物:主要是一些鹼化的藥物,應遵從醫師囑咐,配合按時服藥。
  2. 外科治療:體外電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取石術、經皮腎造廔取石術等,由醫師視結石的大小及所在位置決定手術方法。
 
四、得到尿路結石了,要怎照顧自己?或我該怎麼照顧尿路結石病人? 
  1. 沒有心、肺、腎疾病者或長期臥床者,每天應該飲水2500~3000CC,並維持每天2000cc以上的尿液量。
  2. 尿路結石的病人應遵從醫師囑咐,配合治療並按時服藥。
  3. 尿酸結石的病人應儘量避免內臟、香腸、蘆筍、蘑菇、糙米等食物。
  4. 草酸鈣結石的病人應減少牛奶、乳酪、咖啡、紅茶、菠菜、蝦、沙丁魚、巧克力、草莓等的攝取。
 
參考資料
  1. Mazzucchi, E., Berto, F.C.G., Denstedt, J., Danilovic, A., Batagello, C.A., Torricelli, F.C.M., Vicentini, F.C., Marchini, G.S., Srougi, M., & Nahas, W.C.(2022). Treatment of renal lower pole stones: an update. International Brazilian Journal of Urology. 48(1),165-174. https://doi.org/10.1590/S1677-5538.IBJU.2020.1023
  2. Li, X., Zhu, W., Lam, W., Yue, Y., Duan, H., & Zeng, G.(2019). Outcomes of long-term follow-up of asymptomatic renal stones and prediction of stone-related events .BJU International.123(3),485-492.https://doi.org/10.1111/bju.14565 
  3. Sur, R.L., Agrawal, S., Eisner, B.H., Haleblian, G.E., Ganpule, A.P., Sabnis, R.B., Desai, M.R., & Preminger, G.M.(2022). Initial safety and feasibility of steerable ureteroscopic renal evacuation: A novel approach for the treatment of urolithiasis. Journal of Endourology 36(9),1161-1167. https://doi.org/10.1089/end.2021.0759
  4. Wigner, P., Bijak, M., & Saluk-Bijak, J. Probiotics in the prevention of the calcium oxalate urolithiasis. cells.11(2):284. https://doi.org/10.3390/cells1102028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Stone of Urinary Tract Car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