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當糞便或食物掉入囊窩內引發感染時稱為憩室炎。
  2. 大腸憩室的發生與大腸內壓力有相關。
  3. 慢性憩室炎常與周圍器官形成通道,常見器官如膀胱。
  4. 大腸憩室炎主要採保守療法,包括禁食及抗生素治療。
 
一、什麼是大腸憩室炎?
憩室是消化道壁表層凹陷並向外突起所形成的囊窩狀結構,常因飲食缺乏纖維質或長期便秘,導致大腸內壓力增加,加上腸壁肌肉層退化,在大腸壁突出形成一個囊狀憩室,當未消化食物或糞便掉入憩室時,鄰近小血管受損、缺氧或出血,導致黏膜壁慢性發炎,嚴重時會形成膿瘍,甚至造成大腸穿孔,引發急性腹膜炎;或與小腸或膀胱間形成瘻管;亦可能在憩室內聚積糞石,腸壁周圍纖維化,造成腸阻塞。
 
二、大腸憩室炎有哪些症狀? 
可能伴隨急性劇烈腹痛、便秘、腹瀉、血便、發燒、發抖、噁心及嘔吐等。慢性憩室炎會與附近器官形成相通管道,其中與膀胱形成管道最為常見,會出現解尿困難、頻尿、反覆的泌尿道感染,嚴重時會出現大腸膿瘍、出血及穿孔等症狀。
 
有以上症狀並不一定就是大腸憩室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大腸直腸外科門診就醫。
 
、大腸憩室炎要怎麼治療?
由醫師評估病人情況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常見治療方式包括:
  1. 保守治療:大腸憩室炎首要治療方針採保守療法,包括暫時禁食讓腸道休息,以靜脈注射補充液體及營養支持,施予抗生素治療,必要時置入鼻胃管引流減壓。
  2. 手術治療:反覆發作的大腸憩室炎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將含有憩室的部分腸道切除。若腸穿孔太大造成的糞便性腹膜炎,需接受緊急手術治療。(延伸閱讀:大腸手術前後之照護)
 
四、得到了大腸憩室炎要怎麼照顧自己? 
  1. 飲食中增加纖維質含量,促進排便。例如:五穀雜糧、豆子、綠色蔬菜、柳橙、棗子、木瓜、香蕉、梨子、甘藍、大黃瓜、馬鈴薯及紅蘿蔔等食物。
  2. 多攝取水分,限水病人除外,任何飲料或是湯,都是每天增加水分的來源。
  3. 多運動、戒菸,避免紅肉與富含脂肪的食物,培養規律的飲食習慣,才能有效改善腸道健康,預防憩室炎復發。(延伸閱讀:戒菸
  4. 有排便感時須立即如廁,避免因糞便乾燥,而增加憩室形成機會。
  5. 依醫師指示服藥,勿自行購買瀉藥或灌腸,以免刺激腸壁。

 

參考資料

  1. 林冠宏、陳杰(2023).大腸憩室症.臨床醫學月刊,91(6),415-41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306_91(6).0068
  2. Libman, H., Nee, J. W., Lembo, A. J., & Burns, R. B. (2023). How Would You Manage This Patient With Recurrent Diverticulitis? Grand Rounds Discussion From 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176(6), 836-843. https://doi.org/10.7326/M23-0669
  3. Peery, A. F. (2021). Management of colonic diverticulitis.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372, 72. https://doi.org/10.1136/bmj.n72
  4. Strate, L. L., & Peery, A. F. (2023). Tips for the medical management of diverticuliti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118(4), 585-589. https://doi.org/10.14309/ajg.000000000000207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Diverticul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