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腸阻塞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腸阻塞之照護
長度: 04:59, 瀏覽: 37126, 最近修訂: 2023-03-01
您是否因出現腹部脹痛、噁心嘔吐及排便型態改變,而被診斷為腸阻塞嗎?讓我們來告訴您關於腸阻塞症狀及返家後自我照顧的注意事項。
 
一、什麼是腸阻塞?

當腸道中的內容物不能正常的通過腸道稱為腸阻塞。常見的原因:腸道沾黏、腹部腫瘤、腸道發炎、腸道扭曲或腸道變窄。若發生阻塞時,會使您腸道內的固體及液體積在腸道內,而引起嚴重的疼痛。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肚子就像抽筋一樣的疼痛,這是最常見的症狀,會因為腸道空間變小、蠕動變慢,導致食慾偏低、噁心嘔吐及排便型態改變 (圖一),若您有上述症狀,建議您至一般外科門診就醫。

6367c0cbd8359c8b06ccf98562050c90.jpg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首先,會依照您的症狀,請您暫時禁食,並放置鼻胃管,藉該管路引流無法通過腸道的食物和液體,以減緩您的腹脹及噁心嘔吐等不舒服的感覺。不能進食的期間,醫師會用打點滴的方式,補充您身體所需要的熱量、水份和電解質。 
  2. 在醫護人員的指導下,請您依照自身的體力狀態,每日下床活動4-5次,每次約20-30分鐘。若體力較虛弱時,可以躺在床上,增加翻身的次數,加上膝蓋的壓力,也能幫助腸道蠕動。此外咀嚼口香糖或溫水泡腳,也都是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及排氣的方法喔! 
  3. 您可以藉由一些方式觀察腸蠕動情形,例如:是否排氣、排便次數、排便的量、糞便性狀和顏色。若上述方式無法解決腸阻塞,醫師可能會建議採取手術的治療方式 (圖二 )。
    2f2167ddff49aeb007b58e34f7744087.jpg
       最後提醒您,請您切勿緊張焦慮,盡量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
 
四、照護原則:
 
回家後該如何預防腸阻塞再發生?
  1. 要採取少量方式進食,吃東西時要細嚼慢嚥,不可狼吞虎嚥。
  2. 應避免吃堅硬、難以消化的食物,也儘量避免吃高脂肪及油炸食物、酒精、辛辣食物及巧克力。
  3. 養成每日定時排便的習慣,至少3天解便一次,若有多日未解便的情形,請尋求醫師的協助。
  4. 多攝取高纖蔬果,如:金針菇、杏包菇、波菜、花椰菜。及足夠的水分,每天約2500ML-3000ML,一般是自己的體重(公斤)乘以30ML,就是每天需要的水量。
  5. 每日維持適當運動,生活作息應盡量保持規律。
  6. 若出現腹部絞痛、腹脹、噁心、嘔吐或便秘情形,應立即就醫。
c081d07cdeafde276498fea0248be2ad.jpg
 
參考資料
  1. 連金延、鄧幼君、蔡璧玲、辛文蕙、洪慧君、王麗玲、林小玲(2017).探討溫水足浴對腸胃道手術後病人腸蠕動之成效.榮總護理,34(2),157-166。https://doi.org/10.6142/VGHN.34.2.157
  2. Bankole, A. O., Osinowo, A. O., & Adesanya, A. A. (2017). Predictive factors of management outcome in adult patients with mechanical intestinal obstruction. Nigerian 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24(4), 217. https://doi.org/10.4103/npmj.npmj_143_17
  3. Catena, F., De Simone, B., Coccolini, F., Di Saverio, S., Sartelli, M., & Ansaloni, L.(2019). Bowel obstruction: A narrative review for all physicians. World Journal of Emergency Surgery, 14(1), 20. https://doi.org/10.1186/s13017-019-0240-7
  4. Sousa, J. H. B. D., Bianchi, E. T., Tustumi, F., Leonardi, P. C., Ribeiro Junior, U., & Ceconello, I. (2019). Surgical management of malignant intestinal obstruction: Outcome and prognostic factors. Chirurgia, 114, 343-351. https://dx.doi.org/10.21614/chirurgia.114.3.34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Intestinal Obstruction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