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新型流感早期的症狀跟一般流感很像,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
  2. 新型流感以飛沫及接觸傳染為主,需注意勤洗手、帶口罩。
  3. 治療分支持療法及抗病毒藥物,疫苗接種是預防方法之一。
 

一、什麼是新型流行性感冒?

流感病毒是一種RNA病毒,分為A、B、C及D四型,主要造成季節性流行的為A型及B型,其中以A型流感病毒更容易變異,進一步產生新型流感病毒而造成大流行,所以取名為「新型流行性感冒」,簡稱為「新型流感」,用來和傳統的「流行性感冒」及「一般感冒」作區分。

  1. 病毒型式及特性:
    1. 型式:
      • A型流感病毒:例如每年週期性的季節性流感A(H1N1)及A(H3N2),這些病毒主要感染對象為雞等禽鳥類或豬,一旦感染人類,即統稱為新型 A 型流感病例,目前累積人類感染重症個案數最多的動物流感病毒亞型包括 H5N1、H7N9、H5N6。(延伸閱讀:禽流感H1N1新型流感之照護
      • B型流感病毒:沒有亞型,為單一血清型,有兩種分枝-維多利亞株(Victoria lineage)及山形株(Yamagata lineage)。
      • C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類後不會造成明顯症狀。
      • D型流感病毒:目前只有感染牛隻,對人類是否有致病性仍未知。
    2. 特性
      • 病毒可以長時間存活在受感染禽類的糞便、水及紙巾中;在低溫的環境中,存活時間更久。
      • 如果在水中攝氏22℃可以存活4天,攝氏0℃以下可以生存30天,在冷凍物體中更可無限期生存。
      • 病毒並不耐熱,一般只要攝氏56℃加熱3小時、攝氏60℃加熱30分鐘或者攝氏100℃加熱1分鐘,都可以殺滅病毒。
  2. 傳染途徑:
    1. 一般成年人,在症狀出現前1天~發病後7天都具有傳染力。
    2. 傳染方式
      • 人類是季節性流感的主要傳染族群,但新型A型流感病毒以禽鳥類及哺乳類(主要是豬)為主要宿主。
      • 飛沫接觸傳染:經由咳嗽、打噴嚏而傳播,透過吸入或接觸到病人口鼻分泌物,就有可能被傳染。
      • 其他傳染方式:新型流感的病毒飛沫,會黏附在環境表面,例如:手扶梯扶手、門把、電話、桌椅表面等,經過接觸這些帶有病毒的環境或物品,再接觸眼睛、鼻子或嘴巴,就有機會被傳染 
  3. 檢驗方式
    1. 主要是採集呼吸道檢體(咽喉擦拭液、痰液、或下呼吸道抽取液)來檢驗有沒有流感病毒。
    2. 新型A型流感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療機構如果篩檢到陽性病人,必須在24小時內進行傳染病通報,以防止疫情擴大。(延伸閱讀: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病例定義
 
二、新型流行性感冒那些症狀?
在發病前無明顯症狀,早期症狀與其他流行性感冒差不多,主要是:
  1. 發燒(90%),如果突然發燒超過38℃,出現上呼吸道相關症狀,而且有下列其中一項症狀,請直接到急診就醫:
    1. 有肌肉酸痛、頭痛、非常疲倦其中一種症狀。
    2. 最近14天內曾經進出有新型流行性感冒流行的地區,例如:旅遊、工作等。
    3. 最近14天內曾經接觸有發燒或新型流感症狀的人。
    4. 從事飼養禽畜的相關工作。
    5. 10天內有接觸過禽畜(牛、羊、雞、豬、鳥類等)排泄物。
  2. 結膜炎或是類流感症狀如:咳嗽(84%)、喉嚨痛(61%)、拉肚子(25%)、肚子痛、頭痛、全身痠痛、發冷發抖和疲勞等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新型流感,若有上述症狀請帶上口罩並至急診或感染科門診就醫。(預約掛號:感染科門診
 
三、新型流行性感冒要怎麼治療?
  1. 支持性療法
    1. 發燒時,依照醫師的指示使用解熱鎮痛藥物減少不舒服。(延伸閱讀:發燒之照護
    2. 適度休息。
    3. 注意水分、電解質及營養的攝取。
    4. 大多數非重症高風險或高傳播族群的輕症病人可自行痊癒,以支持性療法為主。
  2. 抗病毒藥物
    例如:Zanamivir (Relenza,瑞樂沙),Oseltamivir (Tamiflu,克流感或Eraflu,易剋冒) 及Peramivir (Rapiacta®,瑞貝塔)、Baloxavirmarboxil(Xofluza,紓伏效)等,需由醫師評估後使用,在症狀開始後的前48小時內給藥最有療效。

 

四、要如何照護新型流行性感冒的病人?

  1. 病人在家裡隔離到沒有症狀後,至少24小時沒有發燒,就可以考慮上班或上課。
  2. 主動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請立刻丟棄並更換新口罩;一時手邊無口罩時,可用手帕,衛生紙或用衣袖遮掩。
  3. 常常洗手、盡量不要進出公共場所、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均衡營養及適當運動,以提昇身體的免疫力。
  4. 注射疫苗:
    1. 疫苗是預防流行性感冒和併發症的主要方法。
    2. 因為每年流行病毒株不同,所以需要每年接種。
    3. 疫苗的保護作用在幾星期之後才開始作用,所以需要在每年的11月中旬前接種,才能夠在最容易流行的12月~隔年3月發揮作用。
  5. 千萬不要吃沒有煮過的肉類,因為病毒不耐熱,所以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物確實煮熟食,就可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6. 減少與禽畜類接觸:
    1. 禽畜糞便可能是流感傳播途徑之一,接觸後記得要徹底洗手。
    2. 飼養禽鳥業者在新型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請進行10天的自主健康管理,每天早晚測量一次體溫,如果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狀或結膜炎,請戴好口罩,馬上去醫院就醫。
 
參考資料
  1. 盛望徽(2020).流行性感冒之流行病學與臨床表徵.內科學誌,31(1),3-6。https://doi.org/10.6314/JIMT.202002_31(1).02
  2. 鄧森文(2020).流行性感冒與懷孕.中華民國內膜異位症婦女協會會刊,27(11&12),13-18。https://doi.org/10.6498/EA.202012_27(11_12).1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局(2023,11月).新型A型流感傳染病防治工作手冊https://www.cdc.gov.tw/Uploads/594085cd-5c3c-4cb5-b1e6-55c0ac80285b.pdf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Influenz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