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禽流感病毒可由動物傳染人類。
  2. 禽流感常見症狀為發燒和咳嗽。
  3. 禽流感多以抗病毒藥物治療。
  4. 不接觸或餵食禽鳥、不吃生禽、生蛋以預防禽流感。
一、什麼是禽流感?
  1. 禽流感是指感染禽類病毒,過往只會影響禽鳥,對雞隻具有高致病力,常造成大量雞隻死亡,但因病毒會不定時基因突變,導致原來僅感染禽類的流感病毒,變得可以影響人類。
  2. 目前僅有H5N1及H5N6禽流感病毒有感染人類的案例,以孩童及少年為多,而且多數都曾直接或密切接觸遭感染的禽類,或者曾處於受病毒污染的環境。
  3. 目前台灣尚未出現人傳人之個案。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禽流感病毒所引起的症狀和一般的流感差不多,常見症狀為發燒和咳嗽。
  2. 部份個案因病毒在肺部感染後會引起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如: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呼吸衰竭。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禽流感,因為禽流感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禽流感之治療方法與一般的流感基本上相同,投以抗病毒藥物為主,症狀治療為輔。

四、照護原則:
  1. 確定為禽流感時:
    1. 應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強制住院隔離治療。
    2. 住院期間採接觸隔離和空氣防護隔離措施,應加強洗手措施。
    3. 病人狀況允許下應戴上外科口罩,以預防呼吸道分泌物噴濺。若無法戴口罩(如:因為病人年齡或呼吸道系統狀態惡化),應教導於咳嗽或打噴嚏時使用衛生紙覆蓋口鼻或其他有效覆蓋呼吸道分泌物的方式。
    4. 接觸過的物品表面及使用過的推床或輪椅,應適當清潔及消毒。
  2. 預防方法:
    1. 均衡飲食及適當運動,養成良好個人衛生,如勤洗手且避免雙手碰觸眼、鼻、口等黏膜。
    2. 不餵食候鳥及禽鳥,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若有接觸,則立即以肥皂清潔雙手。
    3. 禽類食品及蛋品應確實煮熟食用。
    4. 不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及蛋品。
    5. 非必要或無防護下,避免到生禽宰殺處所、養禽場及活禽市場等。
    6. 禽畜業工作者於作業過程穿戴個人防護裝備,工作後做好清消工作。
    7. 為避免季節性流感病毒播給禽鳥造成基因重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應定期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8月26日).新型A型流感疾病介紹.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x5SmlX6xXFAZ_GaK5Xdxdg
  2.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2, May 4). Bird flu virus infections in humans. https://www.cdc.gov/flu/avianflu/avian-in-humans.htm
  3.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2023, Mar 17).Technical report: Highly pathogenic avian influenza A(H5N1) viruses.https://www.cdc.gov/flu/avianflu/spotlights/2022-2023/h5n1-technical-report.htm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vian Influenz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