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卡波西氏肉瘤是感染第八型人類皰疹病毒所引起的腫瘤。
  2. 愛滋病人因抵抗力下降,卡波西氏肉瘤惡性度較高。
  3. 皮膚是卡波西氏肉瘤最常出現病灶的部位。
  4. 愛滋病人規則服用抗病毒藥物,是治療卡波西氏肉瘤最重要的方式。
一、什麼是卡波西氏肉瘤?
卡波西氏肉瘤是一種感染第八型人類皰疹病毒(HHV-8)造成的血管異常增生疾病,HHV-8主要傳播途徑為唾液,也可經由性行為、輸血、藥物注射、器官移植等其他途徑傳染。因愛滋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力低下,誘發卡波西氏肉瘤發病率較高,與愛滋相關的卡波西氏肉瘤更具攻擊性,常侵犯的部位為皮膚黏膜及內臟器官。
 
二、卡波西氏肉瘤有哪些症狀?
最常出現病灶的部位為皮膚,由於血管不正常的增生,外觀主要是以紅、紫或棕色的平坦斑塊,隨病程進展也會形成腫塊或結節,若結節處摩擦破皮,則會形成傷口且有滲液,造成疼痛不適。皮膚以外的病灶則常出現在口腔、淋巴結、生殖器,也可能會侵犯臟器,如:消化道、肺臟、肝臟等,如果發生在消化道則易出現大出血,卡波西氏肉瘤如果阻塞淋巴管,可能造成局部腫脹。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卡波西式肉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卡波西氏肉瘤要怎麼治療?
  1. 局部治療:包括外用藥物、局部切除、冷凍治療、雷射或病灶內注射等。
  2. 抗愛滋病毒藥物:對於愛滋病合併卡波西氏肉瘤的病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治療。
  3. 化學治療:為全身療法,適用廣泛性卡波西氏肉瘤病人。
  4. 放射線治療:較適用於口腔內的卡波西氏肉瘤病灶。
 
四、得到卡波西氏肉瘤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卡波西氏肉瘤的傷口照護是一大重點,若傷口有滲液或出血,需使用生理食鹽水進行傷口清潔,並覆蓋紗布保護,若傷口易滲濕則需要增加換藥頻率,降低滲液浸潤皮膚。
  2. 抗病毒藥物可以控制病毒量、提高CD4淋巴球數而減緩腫瘤的生長,須按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配合治療。
  3. 放射線治療後可能使治療部位皮膚乾燥,注意洗澡水溫避免過冷或過熱;可穿著寬鬆衣物,避免摩擦皮膚。
  4. 化學治療後,可能導致食慾降低、噁心或嘔吐,可採取少量多餐,避免油膩、辛辣的食物,若有需要可至營養諮詢門診。
 
參考資料
  1. 方綺筠、張惠英(2021).一位卡波西氏肉瘤併感染傷口之急診照護經驗.志為護理-慈濟護理雜誌,20(5),100-110。
  2. 曾柏蒼、陳萬宜(2021).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相關卡波西氏肉瘤-病例報告及文獻回顧.臺灣口腔顎面外科學會雜誌,32(4),322-333。
  3. Chang, C. F., Huang, H. C., Yeh, Y. C., & Chiu, C. H. (2019). Pulmonary Kaposi's sarcoma in a myasthenia gravis patient receiving immunosuppressive agents: A case report. Thoracic Medicine, 34(1), 20-27.
  4. Vangipuram, R., & Tyring, S. K. (2019). AIDS-associated malignancies. Cancer Treatment and Research, 177, 1–21. https://doi.org/10.1007/978-3-030-03502-0_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Kaposi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