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愛滋病的致病原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
  2. 愛滋病毒經由不安全性行為、血液傳染與母子垂直傳染。
  3. 在空窗期時,體內存在病毒,具有傳染力。
  4. 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效控制愛滋病毒的病毒量。
     
一、什麼是愛滋病?
愛滋病又稱「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致病原是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這種病毒會破壞免疫系統,使身體抵抗力降低,導致病毒、原蟲、細菌、黴菌等變得有機會感染人體,繼而發生伺機性感染或腫瘤,嚴重時會導致死亡。
病毒傳染途徑:
  1. 性行為傳染:與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口腔、肛門、陰道等方式的性交或其他體液交換時,都有受感染的可能。
  2. 血液傳染:輸進或接觸被愛滋病毒感染的血液;與感染愛滋病的靜脈藥癮者共用注射針頭、針筒或稀釋液;接受愛滋病毒感染者的器官移植。
  3. 母子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妊娠期、生產期或因哺乳而將愛滋病毒傳染給嬰兒。
二、愛滋病有哪些症狀?
愛滋病毒的感染並無固定症狀,人體受到病毒感染後,若未治療,當發病成為愛滋病,依感染者的免疫力好壞、感染細菌的種類及感染部位的不同,會有不同的發病症狀(例如:口腔念珠菌感染、肺結核菌、肺囊蟲肺炎、卡波西氏肉瘤、隱球菌性腦膜炎、巨細胞病毒感染等)。
  1. 空窗期:指的是「從感染愛滋病毒後,到可以被檢驗出感染的時間」。空窗期雖然無法檢驗出感染,但此時體內已存在病毒,具有傳染力。
  2. 感染初期:有些人不會有任何症狀,有些人則在感染後數週或1-2個月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疼痛、疲倦、胃口不佳、噁心、嘔吐、腹瀉、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或頸部淋巴腺腫等症狀。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愛滋病,因為愛滋病尚需要很多檢查、檢驗來確立診斷,若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愛滋病要怎麼治療?
目前愛滋病無法被治癒,但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ARRT),俗稱「雞尾酒療法」,組合至少3種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毒量、提高CD4淋巴球數,降低病人發生愛滋病毒感染相關的伺機性感染、腫瘤與死亡的風險,並減少病毒傳播。目前並無疫苗可預防愛滋病毒。
 
四、得到愛滋病,要怎麼照顧自己?
  1. 不與他人共用剃刀、刮鬍刀、牙刷等物品。
  2. 愛滋病毒感染者不可捐血。
  3. 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傳播愛滋病毒,感染者與非感染者可以共同進食、接吻及擁抱等。
  4. 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有助維持提升免疫力。
  5. 定期服用藥物,避免不規則服藥導致病毒產生抗藥性,應定期回診追蹤。
  6. 性行為時應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當性伴侶無法提供安全性行為,應拒絕與其發生性行為。
     
五、如何預防愛滋病?
  1. 愛滋防治ABCD原則:拒絕性誘惑(Abstain)、忠實性伴侶(Be faithful)、使用保險套(Condom)、定期篩檢及預防性投藥(Detecting&Drug)。
  2. 孕婦可接受愛滋篩檢,若感染愛滋病毒時,孕期應穩定服藥控制病毒量,在生產過程及產後預防性投藥,並選擇適當生產方式、新生兒預防性投藥和使用母乳替代品以避免母子垂直傳染。
  3. 不共用針具、稀釋液,不使用毒品。
 
參考資料
  1. 林德宇、王甯祺(2022).愛滋病毒感染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抑制失敗後治療藥物之選擇.感染控制雜誌,32(3),179-189。https://doi.org/10.6526/ICJ.202206_32(3).0004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1).愛滋防治工作手冊(第一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https://www.cdc.gov.tw/File/Get/1V83enjuzw0QFqBb1UWd9Q
  3. De Cock, K. M., Jaffe, H. W., & Curran, J. W. (2021). Reflections on 40 Years of AIDS.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27(6), 1553–1560. https://doi.org/10.3201/eid2706.21028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