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愛滋病人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感染肺囊蟲肺炎。
  2. 大部分臨床表現一般,如發燒、咳嗽、胸痛。
  3. 以抗生素治療為首選,不可自行停藥。
  4. 避免感冒、攝取均衡飲食,提高免疫功能以降低被感染機會。

一、什麼是肺囊蟲肺炎?
由一種叫肺囊蟲的原蟲寄生物所引致的疾病。由空氣傳染,大部分人在四歲時已感染過肺囊蟲,肺囊蟲會潛伏在人體中,當免疫系統有問題時才再度活化發病,它可以導致多種不同的感染,若感染到肺部的稱為肺囊蟲肺炎,臨床上以CD4為人體免疫力的指標,當愛滋病人免疫力低下時,就容易感染肺囊蟲肺炎。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臨床表現如發燒、咳嗽、胸痛、呼吸困難等,常可發現血氧下降,極少數會咳血。肺囊蟲肺炎是常見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的感染症(AIDS-defining illness),大部份發生在HIV感染後CD4下降到200以下的病人。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肺囊蟲肺炎,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此疾病以抗生素治療為主,並依據疾病嚴重度給予氧氣,以及類固醇藥物改善炎症反應所造成的肺損傷。
 
四、照護原則:
  1. 依據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不可自行停藥,避免再度感染或出現其他伺機性感染。
  2. 避免感冒,定時測量體溫,如有發燒、咳嗽或其他不適症狀,應立即就醫。
  3. 攝取均衡飲食,為能確保攝取足夠適當的營養,可至營養師門診進行個別諮詢,提高免疫功能以降低被感染機會。並注意口腔衛生,進食時細嚼慢嚥避免嗆到,減少發生肺炎的危險。
  4. 定期回診,抽血檢查免疫功能狀況,以提供醫師開立預防性用藥。
 
參考資料
  1. 唐振育、陳夙容(2020)‧肺囊蟲肺炎‧臨床醫學月刊,85(5),280-285。https://doi.org/10.6666%2fClinMed.202005_85(5).0052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2022,2月10日)‧肺囊蟲肺炎疾病介紹。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fbgNqpVGP_X8K-DUYxhNAg
  3. Ghembaza, A., Vautier, M., Cacoub, P., Pourcher, V., & Saadoun, D. (2020). Risk Factors and prevention of pneumocystis jirovecii pneumonia in patients with autoimmune and inflammatory diseases. Chest, S0012-3692(20)31623-8.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16/j.chest.2020.05.558
  4. Tasaka S.(2020). Recent Advances in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Pneumocystis Pneumonia. Tuberculosis and Respiratory Diseases, 83(2),132-140. https://doi.org/10.4046/trd.2020.001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IDS with Pneumocystis Jirovecii Pneumoni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