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結核病為愛滋病毒感染者最常見的伺機性感染,且致死率高。
  2. 感染肺結核之愛滋病人常見症狀為咳嗽有痰、體重減輕等。
  3. 抗結核藥物需規則服用,不可自行停藥。
  4. 應適度運動、維持規律生活作息,並注意個人衛生。
 
一、什麼是肺結核?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感染肺部所引發的一種慢性傳染病,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及空氣傳染,結核病是愛滋病毒感染者最常見的伺機性感染,也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

二、愛滋病人併發肺結核有哪些症狀?
  1. 肺結核臨床症狀包括:咳嗽、胸痛、體重減輕、疲倦、食慾不振、夜間冒汗、發燒、嚴重時會有咳血情形。
  2. 愛滋病毒感染者發生結核病最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咳嗽超過2至3週、有痰、體重減輕等。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肺結核,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感染科門診就醫。

三、愛滋病人併發肺結核要怎麼治療?
 
持續接受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同時需規則服用抗結核藥物,通常於服藥後兩週傳染力會大幅減少,經過六至九個月持續藥物治療,可以達到完成治療效果。(延伸閱讀:肺結核病人之照護)。
 
四、得到愛滋病又併發了肺結核,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均衡飲食、適度運動、維持規律生活作息,並注意個人衛生。
  2. 「早期發現,規則治療」是防治肺結核的不二法門。按時服藥,並遵照醫師指示按時回診追蹤,不可自行停藥、調藥;若同時服用雞尾酒療法的抗病毒藥物,應主動告知醫師。
  3. 打噴嚏或咳嗽時,使用衛生紙遮住口鼻避免飛沫噴出。
  4. 居家環境保持空氣流通。
 
參考資料
  1. 林冠吟(2021).愛滋病患潛伏結核的流行病學及治療.愛之關懷季刊,116,18-28。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DocID=a0000410-202109-202112140021-202112140021-18-28
  2. Hamada, Y., Getahun, H., Tadesse, B. T., & Ford, N. (2021). HIV-associated tuberculosi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D & AIDS, 32(9), 780–790. https://doi.org/10.1177/0956462421992257
  3. Vasiliu, A., Abelman, R., Kherabi, Y., Iswari Saktiawati, A. M., & Kay, A. (2022). Landscape of TB infection and prevention among people living with HIV. Pathogens (Basel, Switzerland), 11(12), 1552. https://doi.org/10.3390/pathogens11121552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AIDS with TB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