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發生胸痛時,快速評估是不是心臟問題很重要。
  2. 心臟引起的胸痛可能危及生命,要注意危險症狀。
  3. 胸痛沒辦法緩解,或是有呼吸喘、冒冷汗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一、什麼是胸痛? 
胸痛就是胸部感覺到疼痛,引起胸痛的原因可以簡單分為兩類:心臟原因和非心臟原因。
  1. 心臟原因: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心肌發炎、急性心肌梗塞、以及主動脈剝離。
  2. 非心臟原因:包括肺部問題(例如:肺部發炎、肋膜發炎、氣胸)、消化系統問題(例如:食道發炎、胃食道逆流、胃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發炎、膽結石)、神經肌肉骨骼問題(例如:肋骨骨折、胸椎骨折),還有其他疾病(例如:恐慌症帶狀皰疹)等。

二、胸痛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大部分的胸痛通常是輕微的病因所造成,但如果是心臟引起的胸痛可能危及生命,出現下列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1. 像是有東西壓住胸口,感到悶悶、緊緊的感覺。
  2. 胸口悶或疼痛的感覺延伸到左肩、左手臂、頸部、下巴、上腹部,甚至牙齦。
  3. 即使坐下或躺下休息也不會改善胸痛。
  4. 胸痛同時出現呼吸喘、吸不到氣、噁心、嘔吐、冒冷汗、頭暈、臉色蒼白及手腳沒有力氣等。
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可能是心臟問題,應該立即到急診就醫。(延伸閱讀:冠狀動脈疾病之照護)。
 

三、我該注意什麼? 

  1. 胸痛發生時,請先找個安靜地方坐下休息,如果胸痛沒變好,可能有心臟問題,應該馬上到急診,但即使沒有出現上述症狀,也建議到醫院就診。(預約掛號:心臟內科門診
  2. 預防胸痛的照護原則:
    1. 身體狀態:
    2. 生活型態:
      • 不要抽菸與吸二手菸。(延伸閱讀:戒菸
      • 養成固定時間排便,保持排便通暢,不要憋氣用力排便。
      • 每天至少3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來疏解壓力、放鬆心情,運動前應該先做暖身運動。
      • 不要用太冷或太熱的水洗澡,最好用溫水淋浴。
      • 冬天到戶外活動應該注意保暖,避免在寒冷的清晨外出,因為寒冷會讓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對心臟比較不好。
    3. 飲食:
      • 酒精攝取每天少於30CC,停經後的女性及年紀大的人要減半。
      • 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例如:牛油、奶油、起司、奶製品)、氫化脂肪酸(人造牛油、起酥油、炸薯條、沙拉醬)和膽固醇飲食(例如:內臟類(腦、肝、腰子)、卵類(蟹黃蝦卵、魚卵)、帶殼海產類(牡蠣、文蛤、鮑魚))。
      • 增加攝取五穀根莖類和水果。
      • 避免過多的鹽分,例如:罐頭食品、醃製食品。
      • 避免咖啡因類食物,例如:咖啡、茶、可樂,每天不超過300-400CC。
      • 避免睡前兩小時吃東西或睡覺時將頭部抬高,可減少夜間發生胃食道逆流。
 
參考資料
  1. Eng-Frost, J., & Chew, D. (2021).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 Australian Prescriber, 44(6), 180. https://doi.org/10.18773/austprescr.2021.049
  2. Hamel, S., Denis, I., Turcotte, S., Fleet, R., Archambault, P., Dionne, C. E., & Foldes-Busque, G. (2022). Anxiety disorders in patients with noncardiac chest pain: association with 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 and chest pain severity. Health and quality of life outcomes, 20(1), 1-9. https://doi.org/10.1186/s12955-021-01912-8
  3. Katz, P. O., Dunbar, K. B., Schnoll-Sussman, F. H., Greer, K. B., Yadlapati, R., & Spechler, S. J. (2022). ACG Clinical Guideline for 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117(1), 27-56. https://doi.org/10.14309/ajg.0000000000001538
  4. Writing Committee Members, Lawton, J. S., Tamis-Holland, J. E., Bangalore, S., Bates, E. R., Beckie, T. M., ...  Zwischenberger, B. A. (2022). 2021 ACC/AHA/SCAI guideline for coronary artery revascularization: executive summary: a report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Joint Committee on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79(2), 197-215. https://doi.org/10.1016/j.jacc.2021.09.00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Chest Pain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