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帶狀皰疹為水痘病毒所引起的感染病症。
  2. 帶狀皰疹初期大多出現神經痛,皮膚丘疹、水皰、膿皰。
  3. 帶狀皰疹治療應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
  4. 穿著質料輕柔寬鬆的衣物,以避免磨擦水皰引起疼痛。
 
一、什麼是帶狀皰疹?
  1.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為水痘病毒感染所造成。
  2. 只要曾經得過水痘,在症狀消失後病毒就會潛伏在人體多個感覺神經節中。
  3. 當人體免疫力降低時,潛伏在神經節中的病毒就會被活化,會沿著神經節散佈。
  4. 好發於胸肋緣、頭頸部、腰部、大腿部。
  5. 通常為單側性,上下肢及手足較少見。
 
二、帶狀皰疹有哪些症狀?
  1. 症狀初期大多以神經痛為主,可能是很尖銳的局限在某一部位疼痛或延著某個感覺神經走向。
  2. 皮膚上先出現發紅丘疹,然後出現水皰、膿皰,它們排列成帶狀分佈於身體的一側。
  3. 局部的淋巴結會腫大、疼痛、發燒。
   
三、帶狀皰疹要怎麼治療?
  1. 抗病毒藥物治療:發疹期間使用越早治療越有效,最好於發疹三日內治療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2. 止痛藥:不同強度的止痛藥可以舒緩神經發炎所帶來的疼痛。
  3. 類固醇:對於發炎特別嚴重,或侵犯到眼睛的病患,可以和抗病毒的藥物搭配使用。
  4. 口服抗憂鬱劑:除了規則的服用止痛藥之外,口服抗憂鬱劑具有不錯的止痛效果。
 
四、得到帶狀皰疹了,要怎麼照顧自己或家人?
  1. 勿弄破水泡,以防細菌感染或傳染他人。
  2. 可使用滅菌紗布遮蓋患處減少磨擦,夜裡可戴手套,避免抓破皮膚水皰。
  3. 穿著質料輕柔寬鬆的衣物,以避免磨擦水皰引起疼痛。
  4. 勿自行塗抹成藥,依醫師指示局部塗擦薄薄一層藥物,塗擦新藥前,須先清除舊藥。
  5. 採舒適臥位,病灶在頭部時,抬高床頭、病灶在四肢則用枕頭墊高患肢,減輕腫脹。
  6. 儘早恢復原有的規律生活,以分散身體不適的注意力。
  7. 飲食方面並無特殊禁忌,但避免喝酒、辛辣等刺激品。
 
五、疫苗接種:
  1. 50~79歲接種帶狀皰疹疫苗,可降低得帶狀疱疹和疱疹後神經痛的機率。
  2. 免疫功能低下不建議施打,須經醫師診治後才能施打。
  3. 不可與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vax 23)一起施打,避免減弱效果。
 
參考資料
  1. 陳泰里、陳景立、吳貞宜、陳志強(2023)•帶狀皰疹與疫苗新知,臨床醫學月刊,92(2),533-535。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308_92(2).0089
  2. Brogie, J. D., Rumph, J. H., Chaplin, M. D., Drake, N., Hodge, B. K., & Owens, R. E. (2019). Practical points for applying herpes zoster vaccine recommendations. The Nurse Practitioner, 44(9), 43-47. https://doi: 10.1097/01.NPR.0000574676.64980.7e.
  3. Carter, T. M. (2020). Shingles: Not just a rash. The Journal for Nurse Practitioners, 16(2), 111-115. https://doi.org/10.1016/j.nurpra.2019.10.01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erpes Zost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