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陰蝨喜歡寄生在人類毛髮中,主要發生於恥骨區域。
  2. 常見陰部搔癢,內褲上有鐵鏽色蝨糞及叮咬後留下的血點。
  3. 陰蝨屬接觸傳染,不與病人性行為或共用衣褲、毛巾、被褥。
  4. 治療時要先將會陰處毛髮剔除,再用滅蝨藥膏或藥液殺蟲。
  5. 若夫妻其中一人罹患,其另一位伴侶也須一同治療。
 
一、什麼是「陰蝨」?
  1. 陰蝨是一種體外寄生蟲,以吸食人體血液來獲得營養,存在於陰毛中,但也可能跑到臀部或肛門周圍的毛髮處,少數情況下,也能在頭髮、睫毛、鬍鬚和腋毛處寄生。
  2. 陰蝨透過接觸傳播,大多數是因為性行為、親密接觸或是接觸病人使用過的物品而被傳染,因此成人比兒童更常見。陰蝨平均壽命為3-4週,離開宿主或濕度超過40%且溫度超過50°C時,會在24 - 48小時內死亡。
  3. 陰蝨由於體積小,常藉助放大鏡或皮膚顯微鏡來檢測陰蝨或是蟲卵。
     
二、罹患陰蝨後常見的症狀?
  1. 陰蝨最主要的症狀就是癢,因為陰蝨的唾液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造成發炎,癢的感覺在晚上最嚴重,陰蝨吸血處可能會出現紅色的丘疹或是斑點。
  2. 長期感染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紅斑、青斑、小皮膚潰瘍、血痂,甚至細菌感染。
  3. 內褲上有鐵鏽色粉末狀或顆粒狀蝨糞,以及被陰蝨叮咬後留下的血點。
  4. 陰毛根部可發現橢圓形蟲卵陰毛處可發現陰蝨的蟲體。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陰蝨,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皮膚科門診就醫。
 
三、陰蝨要怎麼治療?
  1. 依醫師指示,先將陰毛、肛門處及靠近大腿之毛髮剔除,再塗抹滅蝨藥膏或藥液。
  2. 陰蝨感染的病人使用過的可清洗布料和床上用品均應烘乾,個人物品建議單獨使用,不要和其他人共用。
  3. 對於陰蝨感染,夫妻或雙方性伴侶都應該接受治療,在完全治癒之前,應避免伴侶間的身體接觸。
  4. 找到傳染的來源,避免再次接觸。
 
四、照護原則:
  1. 注重個人衛生,指導病人及其家人,不要和病人共用物品(例如:衣服、床上用品、毛巾或個人衛生用品)。
  2. 病人用過的衣褲、毛巾及被褥以熱水清洗消毒,才能徹底清除陰蝨,物品可以乾洗後密封在塑料袋中2週。
  3. 避免複雜的性生活,治療期間避免性行為。
  4. 保持陰部清潔乾燥和通風。
  5. 按時塗藥及規則複診。
 
參考資料
  1. 蔡育峰、李嘉文、顏采瑩、吳文哲、蔡坤憲(2023).臺灣的陰蝨感染症:陰蝨嚴重感染個案、陰蝨形態與分子鑑定比較與病例文獻回顧.台灣昆蟲,43(1),1-14。
  2. Bragg, B.N., & Simon, L.V. (2020). Pediculosis. In StatPearls. StatPearls Publishing. https://www.statpearls.com/articlelibrary/viewarticle/24248/
  3. Coates, S. J., Thomas, C., Chosidow, O., Engelman, D., & Chang, A. Y. (2020). Ectoparasites: Pediculosis and tungiasi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82(3), 551-569. https://doi.org/10.1016/j.jaad.2019.05.110
  4. Dave, M. D., Mehta, H. H., Gorasiya, A. R., & Nimbark, D. N. (2023). Pediculosis pubis presenting as pediculosis capitis, pediculosis corporis, and pediculosis ciliaris in a case of Alport syndrome. Indian Journal of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and AIDS, 44(1), 71. https://doi.org/10.4103/ijstd.ijstd_88_22
  5. Fu, Y. T., Yao, C., Deng, Y. P., Elsheikha, H. M., Shao, R., Zhu, X. Q., & Liu, G. H. (2022). Human pediculosis, a global public health problem. 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11(1), 58. https://doi.org/10.1186/s40249-022-00986-w
  6. Patel, P. U., Tan, A., & Levell, N. J. (2021). A clinical review and history of pubic lice.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 46(7), 1181-1188. https://doi.org/10.1111/ced.1466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for Pediculus Pub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