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濕疹之照護
  • 索引
  • 全螢幕
濕疹之照護
長度: 02:59, 瀏覽: 10625, 最近修訂: 2023-05-15
【本篇學習重點】
  1. 濕疹是一種皮膚的發炎反應。
  2. 急性期會發紅、丘疹、結痂或脫屑,可能合併疼痛、搔癢。
  3. 可以透過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改善。
  4. 塗抹潤膚乳液、凡士林可改善濕疹症狀。
 
一、什麼是濕疹?
濕疹也稱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皮膚的發炎反應,皮膚會出現發紅、腫脹、增厚、脫屑情形,並可能伴隨疼痛、搔癢症狀。嬰兒到成人都有可能發生,也可能發生在任何季節及部位,但常在冬季復發或加劇。可能和遺傳、免疫作用、皮膚屏障被破壞,例如:接觸到毒性物質或已知的過敏原或是接觸到刺激性物質;或是環境因素,例如吃到含有過敏原的食物、空氣汙染、天氣變冷、天氣乾燥等都可能引發濕疹。

二、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急性期:可見到皮膚發紅、丘疹(凸起的斑塊)、結痂或是脫屑。
  2. 慢性期:若是濕疹反覆發作進入慢性期,除了原有的急性期的症狀外,皮膚可能變厚、變硬,並伴隨著劇烈搔癢。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通常會合併使用:
  1. 藥物治療:
    1. 外用類固醇藥膏:類固醇藥膏是治療濕疹的第一線藥物,類固醇藥膏根據藥效也有不同等級,醫師會依據疾病嚴重度選擇不同的藥膏使用。
    2. 外用鈣調磷酸酶抑製劑藥膏(非類固醇類):是一種免疫調節藥物,可與類固醇藥膏一同使用,常見的有Protopic(普特皮)、Elidel(醫立妥)。
    3. 口服免疫抑制劑:常見的有Sandimmun(新體睦)、Methotrexate(滅殺除癌錠)。
    4. 口服JAK抑制劑:可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常見的有Tofacitinib(捷抑炎)、Upadacitinib(銳虎)。
    5. 生物製劑:可以緩解皮膚發炎反應,如:Dupilumab (杜避炎)。
    6. 抗組織胺藥物:緩解急性搔癢感(延伸閱讀:抗組織胺藥物)
  2. 非藥物治療:
    1. 光照治療:藉由照射紫外線緩解皮膚發炎反應,通常是每周3-5次(延伸閱讀:皮膚科光線療法之照護)
    2. 潤膚劑:塗抹潤膚乳液可以改善皮膚屏障、避免皮膚的水分流失。
 
四、照護原則:
  1. 避免皮膚接觸刺激原或已知的過敏原,最好穿著寬鬆棉質的衣物,以減少摩擦刺激,並避免化學纖維及毛織品直接接觸皮膚。
  2. 當工作因素手部須長時間接觸水時,可戴上手套,並注意手套內部需要乾燥、完整,也須注意戴手套時間不宜過長。
  3. 白天可以塗抹較不油的潤膚乳液,睡前再選擇油性的,選擇乳液時應挑選單純、不含香料的成份,例如凡士林。
  4. 剪短指甲、避免搔抓或改用手輕拍,避免抓破皮造成傷口而引發感染(延伸閱讀:皮膚搔癢之照護)
  5. 生活保持規律、充足睡眠,外出時注意防曬;洗澡時使用中性、弱酸性沐浴劑或清水,水溫不宜過熱,應避免泡澡或洗澡時間過久。
  6. 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避免容易導致過敏或刺激性的食物,例如:小麥製品、海鮮、雞蛋、酒、辣椒等,但可以先和醫師討論飲食計畫,避免因為緩解濕疹而引起營養不均衡。
  7. 服用抗組織胺藥物時應注意頭暈、嗜唾等副作用,尤其是司機及機械操作者,工作期間應避免服用。
 
參考資料
  1. Erickson, S., Ver Heul, A., & Kim, B. S. (2021). New and emerging treatments for inflammatory itch. Annals of Allergy, Asthma & Immunology, 126(1), 13-20. https://doi.org/10.1016/j.anai.2020.05.028
  2. Frazier, W., & Bhardwaj, N. (2020). Atopic dermatiti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1(10), 590-598.
  3. Goh, C.-L., Wu, Y., Welsh, B., Abad-Casintahan, M. F., Tseng, C.-J., Sharad, J., Jung, S., Rojanamatin, J., Sitohang, I. B. S., & Chan, H. N. K. (2023). Expert consensus on holistic skin care routine: Focus on acne, rosacea, atopic dermatitis, and sensitive skin syndrome. 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22(1), 45-54. https://doi.org/10.1111/jocd.15519
  4. Langan, S. M., Irvine, A. D., & Weidinger, S. (2020). Atopic dermatitis. Lancet, 396(10247), 345-360. 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1286-1
  5. Nakajima, R., Morita, N., Watanabe, F., & Kosuge, Y. (2022). Association between inappropriate use of over-the-counter drugs for allergic rhinitis and side effects o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a cross-sectional survey. Patient Preference and Adherence, 16, 3111-3118. https://doi.org/10.2147/PPA.S388226
  6. Narla, S., & Silverberg, J. I. (2021). Dermatology for the internist: Optim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atopic dermatitis. Annals of Medicine, 53(1), 2165-2177. https://doi.org/10.1080/07853890.2021.2004322
  7. Thyssen, J. P., Schuttelaar, M. L. A., Alfonso, J. H., Andersen, K. E., Angelova-Fischer, I., Arents, B. W. M., Bauer, A., Brans, R., Cannavo, A., Christoffers, W. A., Crépy, M. N., Elsner, P., Fartasch, M., Filon, F. L., Giménez-Arnau, A. M., Gonçalo, M., Guzmán-Perera, M. G., Hamann, C. R., Hoetzenecker, W., …Agner, T. (2022). Guidelines for diagnosis,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hand eczema. Contact Dermatitis, 86(5), 357-378. https://doi.org/10.1111/cod.1403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czema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