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皮膚搔癢是令人極欲搔破的不舒服感,為皮膚科最常見的症狀。
  2. 皮膚搔癢的原因有皮膚太乾燥、皮膚疾病、全身性病變或合併症等。
  3. 搔癢部位可能出現皮膚乾燥、脫屑、脫皮、紅疹、出血裂隙等症狀。
  4. 皮膚搔癢的處理及注意事項。

一、 什麼是皮膚搔癢?
  1. 皮膚搔癢是令人極欲搔破的不舒服感,為皮膚科最常見的症狀。
  2. 搔癢本身雖不是致命的毛病,但可引起失眠、情緒不穩定,注意力無法集中,因而影響生活品質。
 
二、 為什麼會皮膚搔癢?
  1. 皮膚太乾燥:老年人常見,好發於冬天,因皮膚功能退化造成油脂流失而引起。
  2. 皮膚疾病:汗皰疹、蕁麻疹、接觸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恙蟲、陰蝨、白癬、念珠菌感染,通常為局部性搔癢。
  3. 全身性病變或合併症:腎臟病、肝臟病、糖尿病、內分泌疾病、貧血、白血病及寄生蟲病等。
 
三、 皮膚搔癢的症狀?
  1. 可能出現全身或局部的皮膚搔癢情形。
  2. 搔癢部位出現皮膚乾燥龜裂、脫屑、乾癢、脫皮、紅疹、出血裂隙等症狀。
 
四、 皮膚搔癢怎麼辦?
  1. 就醫並配合醫師處方吃藥或擦外用藥膏。
  2. 維持居家環境乾燥通風,避免室溫過熱(建議<24度)。
  3. 穿著透氣寬鬆的棉質、絲質類衣物,避免穿毛料衣物。
  4. 避免進食咖啡、海鮮、辛辣食物及酒等刺激食物。
  5. 皮膚保養:
    1. 避免搔抓動作、修剪指甲預防抓破皮膚。
    2. 搔癢時可輕拍、按摩或冰敷降低搔癢感。
    3. 利用鬆弛技巧轉移注意力,如:看電視、閱讀書報、聽音樂或聊天。
    4. 洗澡使用非鹼性(無皂性)、無香精的清潔用品,水溫勿太熱、勿泡澡。
    5. 沐浴後使用乳液、凡士林或嬰兒油等滋潤產品保癢皮膚。
 
參考資料
  1. 林軒毓、王理剛、李薇萱(2021).慢性皮膚搔癢的診療新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6(4),126-132。
  2. 裘苕莙、涂慧如、陳美珠(2018).尿毒症病人皮膚搔癢症臨床評估及處置之簡介.臺灣腎臟護理學會雜誌.17(2),1-12。 https://doi.org/10.3966/172674042018061702001
  3. Lipman, Z. M., Ingrasci, G., & Yosipovitch, G. (2021). Approach to the patient with chronic pruritus. Medical Clinics, 105(4), 699-721. https://doi.org/10.1016/j.mcna.2021.04.0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s with Itching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