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紫外線光是透過紫外光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止癢和治療的效果。
  2. 除了照射部位之外,照光時應遮蔽其他部位皮膚。
  3. 照光時應戴護目鏡。
  4. 照光中若出現不適,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並離開照光機。
  5. 照光後可塗抹凡士林,加強保濕。
 
一、為什麼需要皮膚科光線療法?
  1. 若您患有乾癬、異位性皮膚炎、全身結節性癢疹、尿毒性搔癢症及皮膚淋巴癌,經醫師評估可以接受皮膚科光線療法,也就是俗稱的「照光」。
  2. 照光是利用紫外光調節皮膚的免疫反應,達到止癢和治療的效果。
 
二、步驟:
  1. 醫師會評估您的皮膚狀況,開立照光醫囑(照光單)。
  2. 技術人員會依照醫囑確定照射的時間、部位及劑量。
  3. 請您露出照射部位,其他部位的皮膚請以衣物遮蔽。如採取全身皮膚照射,會陰部應予以適當遮蔽或穿著內褲。
  4. 請您戴上護目鏡,以防紫外線吸收過多導致白內障。若眼睛周圍需照射時,則閉上眼睛即可。
  5. 照光中若出現不適,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並離開照光機。
 
三、照護原則:
  1. 照光的短期副作用是曬傷和乾癢,所以照光後皮膚若出現乾癢,可於照完後塗抹凡士林加強保濕,平時也應減少日曬。
  2. 若您照光後,皮膚嚴重乾癢持續超過24小時,或嚴重發紅疼痛,請通知醫護人員。
  3. 照射次數一週5次,至少2週後效果才會逐漸出現,健保病人每看一次門診,可開立6次照光單。
 
參考資料
  1. Arrieta, A., Jaka, A., Del Alcázar, E., Blanco, M., & Carrascosa, J. M. (2021). Phototherapy for prurigo nodularis: Our experience and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ctas Dermo-sifiliograficas, 112(4), 339-344. https://doi.org/10.1016/j.ad.2020.11.007
  2. Morita, A. (2018). Current developments in phototherapy for psoriasis. 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 45(3), 287-292. https://doi.org/10.1111/1346-8138.14213. Epub 2018 Jan 25
  3. Torres, A. E., Lyons, A. B., Hamzavi, I. H., & Lim, H. W. (2021). Role of phototherapy in the era of biologic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84(2), 479-485. https://doi.org/10.1016/j.jaad.2020.04.095
  4. Zhang, P., & Wu, M. X. (2018). A clinical review of phototherapy for psoriasis. Lasers in Medical Science, 33(1), 173-180. https://doi.org/10.1007/s10103-017-2360-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Ultraviolet-B Therap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