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濕敷療法用來去除皮膚的痂皮、皮屑、細菌及沾附的藥膏,促進皮膚滲出液、膿液排出。
  2. 有清潔、消毒及殺菌的作用,可幫助減輕傷口腫脹、止癢,促進傷口癒合。
  3. 將生理食鹽水倒入紗布上,敷於患部15-20分鐘,不宜過久以免紗布粘沾不易去除。
  4. 應避免用手碰觸或搔抓患部,平常也應修剪指甲並保持手部清潔,以免導致感染。
  5. 若皮膚有發紅、燒灼感、疼痛等情形,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一、什麼是濕敷療法?
  1. 用來去除皮膚的痂皮、皮屑、細菌及沾附的藥膏,促進皮膚滲出液、膿液排出。
  2. 有清潔、消毒及殺菌的作用,可幫助減輕傷口腫脹、止癢,促進傷口癒合。

二、治療前準備:
  1. 護理師會協助舖防水紙巾或治療巾於患部下,以防床舖弄濕。
  2. 根據您皮膚的病灶大小,護理師會選擇合適的紗布,將無菌生理食鹽水之溶液倒於紗布包裝袋內浸濕。
  3. 護理師會戴上檢診手套,將約3-5層的濕敷紗布散開覆蓋在患部上。如傷口或患部為深層的潰瘍,則會以無菌技術操作。

三、治療後照護原則:
  1. 濕敷時間為15-20分鐘較為適當,若過久紗布易粘沾病灶,不易去除。
  2. 請您避免用手碰觸或搔抓患部,平常也應修剪指甲並保持手部清潔,以免導致感染。
  3. 您可以自我觀察皮膚變化,若有發紅、燒灼感、疼痛等情形,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賴柏如(2021).給異位性皮膚炎病人濕敷行不行?.健康世界.535,23-25。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6077059-202107-202107210006-202107210006-23-25&PublishTypeID=P001
  2. Kumarasinghe, S. A. (2018). Wound care management and dressing materials. Research & Investigations in Sports Medicine, 3(5), 256-258. https://doi.org/10.31031/RISM.2018.03.000571
  3. Stoica, A. E., Chircov, C., & Grumezescu, A. M. (2020). Hydrogel preparation methods and biomaterials for wound dressing. Life (Basel, Switzerland), 11(10), 1016. https://doi.org/10.3390/life111010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Wet Compression Therapy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