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胰臟癌可能會有疼痛、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疲憊感等症狀。
  2. 胰臟癌的檢查包括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檢查及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3. 胰臟癌病人可依個人體力做適當運動,均衡飲食,並需要定期追蹤。
 
一、什麼是胰臟癌?
胰臟癌90%以上為胰管細胞的腺癌,是一種預後差、存活率不佳的惡性腫瘤。危險因子有:
  1. 年齡:好發在60-70歲。
  2. 遺傳:有家族史的人,罹患率較高。
  3. 慢性疾病:糖尿病、肥胖症、慢性胰臟炎。
  4. 吸菸:吸菸者罹患風險高,即使戒菸,罹病風險依舊高於未吸菸者。
  5. 酒精:酗酒會導致慢性胰臟炎,也提升罹患胰臟癌風險。
  6. 飲食習慣:蔬果攝取不足、紅肉或高醣高熱量食物攝取過量會提高罹癌風險。
  7. 環境:常接觸工業化學溶劑。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疼痛:胰臟位於腹部深處,沒有神經可將疼痛訊息傳達至腦部,所以早期大多沒有症狀,等到有疼痛症狀時,腫瘤可能已侵犯到其他器官。
  2. 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疲憊感。
  3. 腫瘤壓迫總膽管,導致黃疸、皮膚癢疹、脂肪下痢(脂肪性拉肚子)。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胰臟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檢查有哪些?
  1. 腹部超音波。
  2. 腹部電腦斷層。
  3. 磁振造影檢查。
  4. 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
  5. 血液檢驗:與胰臟癌相關的主要癌症標記為CA-199,抽血數據高於200u/ml時,可高度懷疑為胰臟癌。但有胰臟炎、肝硬化、膽汁鬱積等情形,也可能會超過正常值,因此仍應至專科門診求治。
 
四、常見的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手術:為優先考慮。
  2. 化學治療:為晚期胰臟癌主要的治療方式,常用藥物有健擇(Gemcitabine)、抗癌妥(Nanoliposomal Irinotecan)、複合處方(FOLFIRINOX)、口服S-1(又名TS-1)。
  3. 放射治療:作為輔助療法。
  4. 標靶治療:如得舒緩(Tarceva)。
  5. 免疫治療:藉由阻斷癌症細胞抑制免疫細胞活性,可增加癌症治療機會。然而目前對胰臟癌治療效果有限。
以上治療均需由醫生專業評估下使用。
 
五、照護原則:
  1. 選擇新鮮食物,攝取均衡的營養,避免飲酒、抽菸、油膩及刺激性食物。
  2. 依您的體力做適當調整,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避免緊張,放鬆心情。
  3. 勿自行服用成藥。
  4. 定期回門診追蹤。
  5. 80%的胰臟癌病人有疼痛問題,因此疼痛評估記錄,包括疼痛性質、部位、疼痛程度、持續時間以及緩解方法等,有助於醫護人員了解您的疼痛進展與變化,做為調整藥物的依據。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會診疼痛控制科,尋求適合您控制疼痛的方法,除止痛藥物外也可輔以認知療法、音樂治療、藝術療法、分散注意力、穴位按摩等,以緩解疼痛。
  6. 若有黃疸、腹部劇痛、高燒不退等異常症狀,應立即就醫。
 
參考資料
  1. 石柏威、石宜銘、王心儀、陳世欽(2020).達文西機器手臂系統於胰十二指腸切除手術之發展現況.臨床醫學月刊,85(6),334-337。https://doi.org/ 10.6666/ClinMed.202006_85(6).0061
  2. 李君陽、李重賓(2020).胰臟癌治療新趨勢.臨床醫學月刊,86(2),505-508。https://doi.org/ 10.6666/ClinMed.202008_86(2).0091
  3. 溫明寰、塗勝翔、連靜雯、曾琬婷、李重賓、林小玲(2019).胰臟癌病人之健康相關生活品質.腫瘤護理雜誌,19(2),37-55。https://doi.org/10.6880/TJON.201912_19(2).03
  4. Tang, C. C., Von Ah, D., & Fulton, J. (2018). The symptom experience of patients with advanced pancreatic cancer: An integrative review. Cancer Nursing, 41(1), 33-44. https://doi.org/10.1097/NCC.000000000000046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Pancreatic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