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檢查脂肪肝的最佳工具為腹部超音波。
  2. 肥胖是脂肪肝的危險因子之一。
  3. 患有脂肪肝的人建議要戒酒、進行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
 
一、什麼是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肝臟細胞內脂肪含量過高,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臟疾病,過度堆積的脂肪可能導致肝臟發炎或病變。
 
二、形成脂肪肝的原因及危險因素?
  1. 代謝症候群:常見於肥胖者、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過低及糖尿病病人。
  2. 酗酒:男性平均每天攝取超過20公克酒精,女性每天攝取超過10公克酒精會對肝臟造成影響。酗酒不但會引起脂肪肝、肝炎,長時間也會導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演變成肝癌。
  3. 營養缺乏:如長期厭食、飢餓或吸收不良者,因全身脂肪被迫燃燒,使大量脂肪進入肝臟等待代謝,但因缺乏蛋白質會導致脂質代謝異常,使脂肪囤積肝臟,常見於減肥不當的人。
  4. 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類固醇、抗癌藥、賀爾蒙等。
  5. 長期注射靜脈高營養針。
 
三、脂肪肝有哪些症狀?
  1. 代謝症候群的脂肪肝通常沒有症狀,嚴重時會有明顯的肝腫大,腹痛及右上腹壓迫感或脹滿感。
  2. 酒精性脂肪肝可同時伴有酒精性肝炎,出現肝炎症狀,如噁心、厭食、倦怠、黃疸等。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脂肪肝,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四、脂肪肝要怎麼治療?
檢查脂肪肝的最佳工具為腹部超音波,如懷疑有脂肪肝時,可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檢查。需瞭解造成脂肪肝之原因,針對原因不同而有不同的處置:
  1. 代謝症候群:糖尿病與高血脂症引起的脂肪肝則依醫師指示服藥控制,並配合運動與體重控制;酗酒引起的脂肪肝,需要戒酒。
  2. 藥物引起的脂肪肝,需依照醫師指示,停止服用該藥物後就會改善。
  3. 急性或慢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須治療肝炎,當肝炎緩解後,脂肪肝會獲得改善。
 
五、得到脂肪肝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採均衡飲食,包括魚、肉、奶、蛋、豆、五穀類、蔬果類,減少攝取使血脂增高的食物,如:油煎油炸食物、全脂牛奶、過甜食物及飲料、含高澱粉的五穀及蔬菜(麵粉、米飯、馬鈴薯、玉米)。
  2. 依醫生指示服用降血脂肪藥物,以控制高血脂症。
  3. 戒酒。
  4. 適度運動,如:散步、快走、游泳、太極拳、跳舞、體操等,避免肥胖,維持標準體重。
  5. 控制糖尿病。
  6. 不亂服成藥。
 
參考資料
  1. 許景盛(2022)‧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之肝外系統疾病‧台灣醫學,26(3),328-335。https://doi.org/10.6320/FJM.202205_26(3).0007
  2. 戴啓明(2022)‧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之非藥物治療‧台灣醫學,26(3),336-342。https://doi.org/10.6320/FJM.202205_26(3).0008
  3. Akhlaghi, M., Ghasemi-Nasab, M. & Riasatian, M. (2020). Mediterranean diet for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and clinical investigations. Journal of Diabetes & Metabolic Disorders,19(1), 575-584. https://doi.org/10.1007/s40200-019-00475-2
  4. Schwimmer, J. B., Ugalde-Nicalo, P., Welsh, J. A., Angeles, J. E., Cordero, M., Harlow, K. E., Alazraki, A., Durelle, J., Knight-Scott, J., Newton, K. P., Cleeton, R., Knott, C., Konomi, J., Middleton, M. S., Travers, C., Sirlin, C. B., Hernandez, A., Sekkarie, A., McCracken, C., & Vos, M. B. (2019). Effect of a low free sugar diet vs usual diet o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adolescent boy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321(3), 256-265. https://doi.org/10.1001/jama.2018.2057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Fatty Liv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