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可檢查總膽管、肝內膽管、膽囊及胰臟等器官之病變。
  2. 檢查前6~8小時需禁食、禁飲水,口服降血壓藥物除外。
  3. 行取石術治療者,術後24小時內不可進食、飲水及藥物。
 
一、什麼是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及取石術?
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是經由口腔,放入纖維內視鏡,經食道、胃到十二指腸的膽管、胰管交會處,利用導管注射顯影劑做X光攝影,檢查總膽管、肝內膽管、膽囊及胰臟等器官之病變情形。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檢查膽囊、膽胰管有無結石、發炎、狹窄及腫瘤等,以協助診斷,也可放置膽胰管支架、鼻膽管及做取石術。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醫師會向您解釋檢查的相關注意事項,填寫檢查(內視鏡逆行性胰膽道造影術暨治療術)同意書。如您有自費減痛治療之意願,請告知醫生評估。
  2. 抽血監測血小板及凝血功能,若您有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劑,醫師將評估是否需要在檢查前停藥。
  3. 高血壓患者,檢查當日早晨6點可服用降血壓藥物,避免您在檢查過程中因緊張造成血壓上升。
  4. 檢查前6~8小時,除口服降血壓藥物外,不可進食、飲水及藥物。
  5. 檢查前醫師會評估您的狀況,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或非類固醇類消炎塞劑。
  6. 在前往檢查室前,請您解小便,並取下活動性假牙,以利檢查。
  7. 依醫師指示,於檢查前協助您注射止痛藥及靜脈點滴。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以推床將您推送至檢查室。
  2. 檢查前會協助您服用消脹氣藥及在喉頭噴局部麻醉藥,幫您注射肌肉平滑肌鬆弛劑,使您的腸道放鬆及減輕放內視鏡時的不適。
  3. 請左側躺於檢查台上,放入內視鏡時,會有作嘔感是正常的,可做深呼吸或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以利內視鏡放入及減輕不適。
  4. 檢查過程中請依檢查人員指示採不同姿勢,如左側躺、俯躺及平躺等。
  5. 檢查完畢即可回病房,全程約需半小時至一小時。
 
五、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如您沒有做取石術:
    1. 檢查後一小時內暫勿進食,待局部麻醉消失。
    2. 進食前先試喝少許開水,若無嗆到或嘔吐情形才可進食(原不可進食者除外)。
  2. 如您有施行取石術:
    1. 取石術後24小時內不可進食、飲水及藥物,待醫師評估許可才能進食,在這段時間會由醫生開立點滴補充您的營養。
    2. 取石術後護理人員會定時測量您的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若有解黑便、柏油便或腹部疼痛情形請告知醫護人員。
  3. 檢查治療後不適症處理:
    1. 如有發生嚴重腹痛合併發冷、發抖及發燒,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2. 輕微腹痛為正常現象,醫護人員將持續追蹤症狀變化。
  4. 出院須知:
    1. 飲食方面:低油飲食,烹調方式宜採用烘烤、燉煮、清蒸,少用油炸。 
    2. 治療後兩週內不能提重物。
    3. 依照自己體力做適當的活動。
    4. 如您有以下情形:小便顏色變深、大便呈現灰白色、皮膚及眼球變黃、發燒以及腹部異常疼痛等情形,請儘速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參考資料
  1. Dietrich, C. F., Bekkali, N. L., Burmeister, S., Dong, Y., Everett, S. M., Hocke, M., Ignee, A., On, W., Hebbar, S., Oppong, K., Sun, S., Jenssen, C., & Braden, B. (2022). Controversies in ERCP: Indications and preparation. Endoscopic Ultrasound, 11(3), 186-200. https://doi.org/10.4103/EUS-D-21-00106
  2. Ishii, Y., Serikawa, M., Tsuboi, T., Kawamura, R., Tsushima, K., Nakamura, S., Hirano, T., Fukiage, A., Mori, T., Ikemoto, J., Kiyoshita, Y., Saeki, S., Tamura, Y., Miyamoto, S., & Chayama, K. (2021). Role of 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 and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in the diagnosis of pancreatic cancer. Diagnostics, 11(2), 238. https://doi.org/10.3390/diagnostics11020238
  3. Seo, Y. J., Hadaya, J., Sareh, S., Aguayo, E., de Virgilio, C. M., & Benharash, P. (2020). National trends and outcomes in timing of ERCP in patients with cholangitis. Surgery, 168(3), 426-433. https://doi.org/10.1016/j.surg.2020.04.047
  4. Syrén, E. L., Sandblom, G., Enochsson, L., Eklund, A., Isaksson, B., Österberg, J., & Eriksson, S. (2022). Outcome of ERCP related to case-volume. Surgical Endoscopy, 36(7), 5339-5347. https://doi.org/10.1007/s00464-021-08915-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 and Endoscopic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