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手術後一個月內,睡覺時必須要戴鐵眼罩。
  2. 手術後一個月內避免做讓眼睛壓力升高的動作。
  3. 眼睛手術後若出現如眼睛持續疼痛、突然視力減退等需立即回診。

一、眼睛手術後為什麼需要了解居家照護?
眼睛手術包含以下:
  1. 視網膜剝離手術。(延伸閱讀:視網膜剝離手術之照護)
  2. 青光眼手術。(延伸閱讀:青光眼病人之照護)
  3. 白內障手術。(延伸閱讀:白內障手術之照護)
  4. 角膜移植手術。(延伸閱讀:角膜移植手術之照護)
  5. 斜視矯正即日手術。(延伸閱讀:斜視矯正即日手術全期照護)
  6. 眼窩手術。(延伸閱讀:眼窩手術之照護)
  7. 眼瞼下垂矯正即日手術。(延伸閱讀:眼瞼下垂矯正即日手術全期照護)
  8. 眼瞼手術。(延伸閱讀:眼瞼手術之照護)

接受眼睛手術後,您可以依照您的手術方式,了解居家照護的注意事項,可在回到家裡之後更適當照顧,避免合併症發生,提升手術後居家生活品質。

二、眼睛手術後在家裡要如何照護?

  1. 眼藥使用:請依照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延伸閱讀:正確眼部給藥法及注意事項)
  2. 鐵眼罩之固定與清潔方式:
    1. 戴鐵眼罩目的是為了防止不小心的摸到及碰撞到手術的眼睛。手術後一個月內,白天活動的時候可以戴眼鏡、護目鏡或鐵眼罩,睡覺時應該要戴鐵眼罩,避免睡著時自己不小心揉到眼睛或壓到手術的眼睛,影響傷口癒合。
    2. 鐵眼罩尖端向下、圓端向上,沿著眉毛邊緣蓋在手術的眼睛上。(圖一)
    3. 貼鐵眼罩的時候,用兩條大約十公分長的半吋透氣紙膠布,從額頭斜貼到臉頰,不要貼到髮際(頭部皮膚生長頭髮的邊緣部分)及嘴角,也不要貼到鐵眼罩中間的孔洞,才不會遮擋到視線。(圖一)
      205d3cde65122e0d5a124d1921e4ea4a.jpg
      圖一 配戴鐵眼罩
    4. 鐵眼罩的清潔:先以熱水浸泡軟化膠布撕下來殘餘的黏膠,再用肥皂或洗碗精清洗,擦乾後就可以再使用。
  1. 活動注意事項: 
    1. 可維持一般日常生活,例如:散步或柔軟之手腳活動,不要跑步或作跳躍等劇烈的運動。
    2. 避免快速轉頭動作,例如:突然轉頭看後方來車。
    3. 走路速度放慢,預防跌倒,才不會不小心撞到眼球。
    4. 下列的動作容易讓眼睛的壓力上升,大約在手術後一個月以內請不要做:  
      • 向前彎腰,例如:綁鞋帶的時候可以坐在椅子上穿鞋,把腳抬高綁鞋帶,不要彎下腰去綁。
      • 突然用力,例如:拿重物、抱小孩、咳嗽、打噴嚏。
  2. 避免眼睛感染:
    1. 不可以用手揉眼睛。
    2. 不要逗留在灰塵、煙多、高熱等的環境,以免造成手術的眼睛不舒服或感染。
    3. 洗澡、洗頭、洗臉時避免自來水濺入手術的這隻眼睛,以免發生感染。
    4. 手術的這隻眼睛周圍應保持清潔,使用棉球沾冷開水或生理食鹽水,或購買眼部清潔專用清潔棉由眼睛靠近鼻子這一側向外側清潔,不要用手帕或衛生紙直接擦。
    5. 傷口縫線非常小,會自然吸收,一般不需要拆線。
  3. 飲食注意事項: 
    1. 飲食沒有禁忌,請採均衡飲食,建議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青菜、水果,避免便秘發生。 (延伸閱讀:均衡飲食)
    2.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例如:酸、辣、煙、酒、咖啡等。
    3. 不要吃堅硬食物,例如:芭樂、蘋果、堅果等,避免用力咬動時拉扯到眼部傷口。
  1. 手術的眼睛如果有下列情形時,應該馬上回醫院檢查: 
    1. 眼睛持續不斷的疼痛。
    2. 黏稠性分泌物突然增加。
    3. 手術的這隻眼睛不小心撞到或因外力而受傷時。
    4. 突然看不清楚。
    5. 結膜或鞏膜(眼白處)發紅變嚴重或有血水流出。
 
參考資料
  1. Balado, A. C., García,C. M., Ferro, I. Z., & Ferreiro, A. F. (2020). New ophthalmic drug delivery systems. Farmacia Hospitalaria, 44(4), 149-157. https://doi.org/10.7399/fh.11388
  2. Parikh, K. S., Omiadze, R., Josyula, A., Shi, R., Anders, N. M., He, P., Yazdi, Y., McDonnell, P. J., Ensign, M. L., & Hanes, J. (2020). Ultra-thin, high strength, antibiotic-eluting sutures for prevention of ophthalmic infection. Bioengineering & Translational Medicine, 6(2), 1-12. https://doi.org/10.1002/btm2.10204
  3. Lampert, A., Bruckner, T., Haefeli, W. E., & Seidling, H. M. (2019). Improving eye-drop administration skills of patients–A multicenter parallel-group cluster-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PLOS ONE, 14(2), 1-13.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1200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Eye Surgery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