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採用局部麻醉方式,手術完即返家,不須住院。
  2. 手術中需配合維持姿勢,請勿碰觸手術部位。
  3. 手術後傷口暫時會以無菌眼墊覆蓋。
  4. 請依醫師指示傷口冰敷2~3天,第3~4天開始熱敷至返診。
 
一、什麼是眼瞼下垂矯正即日手術?
眼瞼下垂矯正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針對上眼皮過度下垂的病人,切除部分上眼瞼皮膚及部分提眼瞼肌,再將提眼瞼肌腱膜重新固定於瞼板,以改善上眼皮過度下垂的情形。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二、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1. 手術前期:
    1. 護理師會請您出示健保卡,並詢問您的過去病史及過敏史。
    2. 護理師會再次向您及配偶確認是否同意接受此項手術與麻醉。若有任何疑問,可在此時提出。
    3. 護理師會為您點眼用局部麻醉藥水。
    4. 進入手術前將您身上的飾品、手錶與活動假牙取下,口紅及指甲油也請一併卸除,貴重物品請交由家人或護理站保管。若有使用助聽器不需取下,以方便手術期間與醫護人員溝通。
    5. 穿著寬鬆衣物以便更換手術袍。
  2. 手術中期:
    1. 護理師會協助您維持手術姿勢,也會使用溫毯幫您保暖。
    2. 手術進行前會將無菌布單舖在臉上,露出眼、鼻,您無需擔心呼吸的問題。
    3. 若您仍有任何需求或不適情形,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
  3. 手術後期:
    1. 醫護人員會協助臉部清潔,手術眼以無菌眼墊覆蓋。
    2. 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冰敷、口服藥及眼藥之使用等。
 
三、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 手術結束後會暫時將傷口以無菌眼墊覆蓋,請勿將洗臉或洗頭的水接觸傷口以避免感染。
  2. 手術結束後傷口會有紅腫的情形,護理師會交給您小冰敷袋,請依醫師指示冰敷2~3天,以減輕傷口的紅腫及疼痛。
  3. 護理師會將預約掛號單交給您,請依醫師預約的日期至門診檢查。
  4. 手術後第3~4天開始,請依醫師指示熱敷至下次門診,以促進傷口癒合。
 
參考資料
  1. 黃渝芸(2020).明亮雙眸:談眼瞼下垂之診斷與治療.臨床醫學月刊,85(6),325-327。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006_85(6).0058
  2. Guo, Z., Park, D. D. H., Park, K., & Guo, N. (2019). Three different anesthesia approaches in blepharoptosis surgery.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Global Open, 7(4), e2136. https://doi.org/10.1097/GOX.0000000000002136.
  3. Kashkouli, M. B., Abdolalizadeh, P., Es'haghi, A., Nilforushan, N., Aghaei, H., & Karimi, N. (2020). Postoperative Blepharoptosis After Modern Phacoemulsification Procedure. American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213, 17-23. https://doi.org/10.1016/j.ajo.2019.12.02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Peroperative Nursing Car of Ambulatory Ptosis Correct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