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術前需去除指甲油,移除飾品、隱形眼鏡與活動假牙等。
  2. 醫師若有告知需要清流飲食及喝瀉劑,請記得按時服用。
  3. 術後避免會增加腹部壓力的活動,如提重物及用力解便。
  4. 傷口需保持清潔乾燥,注意有無紅腫熱痛等發炎徵兆。
一、什麼是婦科手術?
以外科方式切除女性生殖系統相關器官,包含子宮、卵巢、輸卵管、子宮頸、陰道及會陰部位其良性或惡性的腫瘤,醫師會評估切除部位的大小及位置,建議適合您的手術方式,如達文西手術、腹腔鏡手術或開腹式手術。若是子宮脫垂、尿失禁手術等,則會採懸吊手術(延伸閱讀:骨盆腔重建手術)。
 
二、為什麼要進行婦科手術?
    藉由手術方式改善婦科疾病造成的相關問題。
 
三、手術前準備:
  1. 檢查:包括胸部X光、心電圖與抽血檢查,視情況可能安排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膀胱鏡或大腸鏡檢查等。
  2. 同意書:醫師會向您與您的家人解釋病情與手術相關事項,並填寫手術、輸血與各項自費同意書。
  3. 麻醉訪視:麻醉醫師會評估並說明麻醉方式並填寫麻醉同意書,您可以與麻醉醫師討論手術後是否需要自費止痛藥使用,如不想使用,也有健保止痛藥可以選擇。
  4. 剃毛:需刮除胸部以下至大腿上1/3皮膚上的毛髮。
  5. 腸道準備:依據手術的不同,醫師會在告訴您如何開始進行腸道準備,包括可能需服用瀉藥,前一至三天晚上由護理師協助灌腸等。
  6. 需清除指甲油(包括光療指甲)。
  7. 手術前一天午夜十二點之後禁止飲食(包括食物與水),但特殊藥物如降血壓藥等,需詢問醫師是否需要停藥。
四、手術當天:
  1. 您需更換手術衣,可以穿免洗內褲,不能穿內衣,並應取下活動假牙、手錶、首飾、眼鏡及其它金屬飾品。
  2. 手術前請先解小便。
  3. 由手術室通知並接病人至手術室開刀,需要有家屬陪同。
  4. 手術後在恢復室觀察大約兩小時,經麻醉醫師評估後,可返回病房休息。
五、手術後照護原則:
  1. 傷口疼痛:
    1. 使用止痛藥物:護理師會評估疼痛情形,依醫師開立的醫囑給予止痛藥物,若您有疼痛不適,隨時都可以向護理師反應。(延伸閱讀:病人自控式止痛)。
    2. 按住腹部傷口:咳嗽或翻身移動時,可使用雙手或枕頭按住腹部傷口,減少傷口牽扯產生的疼痛。(延伸閱讀:手術後傷口疼痛之照護深呼吸誘發訓練器之使用方法)。
  2. 活動:手術後當天可做深呼吸咳嗽及肢體活動,促進肺擴張及避免下肢靜脈血栓;隔天可以先將床頭搖高坐起,等頭不暈時再由家屬陪伴下床活動。
  3. 飲食:
    1. 手術後由醫師評估是否可以喝水進食,避免吃豆類、牛奶與刺激性食物,減少脹氣造成腹部不適。
    2. 可攝取高蛋白質食物,如魚、肉及蛋等,以及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蔬菜,如芭樂、花椰菜等,以促進傷口癒合;而進食高纖維食物如糙米、地瓜葉等,則可避免便秘。
  4. 管路:
    1. 手術後身上會有點滴與尿管,一般會留置一至數天,經醫師評估後移除,護理師會協助會陰沖洗,尿管拔除後,如有解尿不順暢等情況,應通知醫護人員;若帶著尿管回家,須注意清潔(延伸閱讀:女性病人留置導尿管之居家照護)。
    2. 如有傷口引流管,應避免拉扯、扭曲,以保持管路暢通。(延伸閱讀:傷口及引流管之照護
  5. 換藥:
    1. 手術後隔天,護理師會進行傷口換藥,手術後兩週盡量保持乾燥,傷口如有滲液,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2. 手術後醫師可能會塞紗布在陰道內,通常隔天護理師會取出,如果陰道分泌物顏色變鮮紅色或出血量增多﹙像月經第二天的量﹚,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6. 手術後由醫師評估是否給予抗生素治療及溫水坐浴。(延伸閱讀:溫水坐浴之照護)
  7. 如您是接受腹腔鏡手術的病人,手術過程會灌入二氧化碳至腹腔,所以術後有時會有肩膀酸痛、呼吸時感到橫膈不適及腹脹情形,建議您可將床尾搖高、把腳墊高或下床活動,可幫助減輕症狀。
六、出院後居家照護:
  1. 清潔沐浴:
    1. 返家後可正常洗澡,以淋浴為主,若腹部傷口沒有使用防水敷料,兩週內不建議傷口直接碰水洗澡,可分段式清洗或擦澡,保持身體乾淨。
    2. 如廁後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避免來回擦拭造成尿道感染。
  2. 傷口照護: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傷口出現紅、腫、熱、痛及異常分泌物,為發炎症狀,需立即就醫。(延伸閱讀:居家傷口換藥法
  3. 運動:每天可散步30分鐘,三個月內不宜做腹部會用力的活動,如單手提重物超過三公斤以上、重量訓練與仰臥起坐等,避免腹部用力影響傷口癒合。
  4. 排泄:
    1. 若無其他限制,建議每日攝取約1500-2500 c.c.的水分,但睡前需減少水分的攝取,避免夜尿情形。
    2. 若解尿困難、疼痛、頻尿及解尿時灼熱感,應盡快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5. 陰道分泌物:術後一個月內出現淡紅色、無腥臭味分泌物是正常現象,會逐漸減少;建議使用衛生棉,約2小時更換以保持會陰部清潔乾淨。
  6. 回診:出院當天會預約第一次回診時間。若不明原因發燒、急性腹痛、傷口或陰道大量出血,需立即回門診或至急診就醫。
  7. 性生活:恢復性生活時間等回診時醫師檢查後決定。
七、參考資料
  1. 李惠玲、潘婉琳(2019﹚.良性腫瘤疾病.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201-225頁﹚.華杏。
  2. Ferrari, F., Forte, S., Sbalzer, N., Zizioli, V., Mauri, M., Maggi, C., Sartori, E., & Odicino, F. (2020). Validation of an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protocol in gynecologic surgery: an Italian randomized study.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23(4), 543.e1–543.e14. https://doi.org/10.1016/j.ajog.2020.07.003
  3. You, H., Lei, A., Li, X., Liao, X., & Chang, J. (2022). Discharge teaching, patient-reported discharge readiness and postsurgical outcomes in gynecologic patients undergoing day surgery: a generalized estimating equation. BMC surgery, 22(1), 166. https://doi.org/10.1186/s12893-022-01607-x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Gynecologic Operation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