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量測時必須經過完全休息,醒來無活動,躺在床上測出來。
  2. 基礎體溫一直呈現低溫,沒有高溫則表示可能沒有排卵。
  3. 影響體溫的因素如發燒、失眠、行房、經痛、服賀爾蒙。
  4. 如持續高溫20天以上應考慮可能懷孕。
一、為什麼需要測量婦女基礎體溫?
婦女基礎體溫是經過完全休息(必須連續不間斷的睡眠6至8小時以上),醒來無任何活動、還躺在床上時所測出來的體溫稱基礎體溫。測量基礎體溫的目的:
  1. 可以知道排卵期,應用於助孕和避孕。
  2. 推測內分泌的變化。
  3. 由高溫期的延長知道懷孕的訊息。
 
二、哪些人需要測量婦女基礎體溫?
 許多人預備懷孕,想知道排卵期的人也會藉由測量基礎體溫,來了解自己是否處於排卵期。

三、我要準備什麼用物?
準備一支電子婦人基礎體溫計。

四、我該怎麼進行?
  1. 將一支電子婦人基礎體溫計,睡前先放在枕頭邊或床旁桌上,手可輕易拿到之處。
  2. 當早晨剛睡醒還未下床,沒有說話、吃東西或上廁所前即將體溫計放在舌下,測量1分鐘後取出,將溫度記錄在體溫單上。
五、我該注意什麼?
  1. 基礎體溫最好每天在同一時間測量,約早上6~7點間較合適。
  2. 應將影響體溫的情況詳細紀錄在體溫表備註欄內,如發燒、失眠、行房、經痛、服賀爾蒙藥物…等。
六、基礎體溫變化代表的意義:
  1. 排卵前1日,基礎體溫會稍稍下降,第2天會連續升高,高溫通常維持12到14天。
  2. 以排卵當天為中心,往前推3天及往後推1天,此期間懷孕機率高為懷孕危險期。
  3. 如持續高溫20天以上應考慮可能懷孕。
  4. 如果基礎體溫一直呈現低溫,沒有高溫則表示可能沒有排卵。
  5. 請將基礎體溫詳細記錄,以供醫師作診治的參考。
     
參考資料
  1. 王淑秋、徐司翰、林律安、洪碩宏、張烱宏(2019).運用中醫月經周期療法治療次發性不孕暨期刊文獻回顧.秀傳醫學雜誌,18(1),53-61。https://doi.org/10.3966/156104972019061801007
  2. Écochard, R., Leiva, R., Bouchard, T., Boehringer, H., Iwaz, J., & Plotton, I. (2022). Descriptive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ogesterone and basal body temperature across the menstrual cycle. Steroids, 178, 108964. https://doi.org/10.1016/j.steroids.2022.108964
  3. Goeckenjan, M., Schiwek, E., & Wimberger, P. (2020). Continuous body temperature monitoring to improve  the diagnosis of  female  infertility. Geburtshilfe und Frauenheilkunde,80(7), 702. https://doi.org/10.1055/a-1191-7888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Woman Based Body Temperatur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