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正確的執行會陰沖洗能維持尿道口及會陰部的清潔與舒適,預防合併症發生。
  2. 每日至少以肥皂或清水執行一至二次會陰沖洗
  3. 尿管應固定於大腿內側,尿袋置於腰部以下,至少每八小時須排空尿袋。
  4. 若無特殊禁忌,導尿管留置期間應每天至少攝取2000 C.C水份,維持尿量在1500 C.C以上,避免感染、尿管阻塞及沉澱物產生。

一、 為什麼需要放置導尿管?
當無法自己排尿、尿液解不乾淨或醫療需求時,就需要經由尿道口插入導尿管至膀胱,幫助引流尿液排出。正確的會陰沖洗能維持尿道口及會陰部的清潔與舒適,預防合併症發生。
 
二、準備用物:
沖洗器、適量清水、肥皂、便盆、沖洗棉籤、防水紙巾或看護墊、手套、毛巾和水溫計。
 
三、步驟:
  1. 可行動之病人:至浴室淋浴,確實使用肥皂及清水清洗尿道口。
  2. 臥床之病人:
    1. 洗手。
    2. 讓病人平躺,協助移除褲子,採屈膝仰臥式,使用浴毯覆蓋露出之外陰部。
    3. 防水紙巾或看護墊墊於病人臀下,置便盆於防水墊上。
    4. 以溫度計測試水溫約為41-43℃,或以手腕內側感受水溫,以不燙手為原則。
    5. 戴手套。
    6. 打開沖洗棉籤,置於床尾易取處。
    7. 會陰部以適量肥皂起泡,手持沖洗器,將溫水緩緩地沖洗外陰部,分別用棉籤擦拭尿道口,且每支棉籤只擦拭一次,勿重覆使用;擦拭方式自上而下,先擦尿道口周圍再擦左右兩側陰唇處,棉籤避免與肛門接觸。
    8. 以乾毛巾擦乾外陰部。
    9. 移去便盆,以乾毛巾擦乾臀部。
 
四、照護原則:
  1. 接觸導尿管前後應洗手;每日以肥皂或清水執行一到二次會陰沖洗,無需使用消毒劑。
  2. 尿管以貼布或尿管固定帶妥善固定於大腿內側,不要扭轉或壓摺,若採用小尿袋應合宜的綁於小腿上,需每天更換固定部位。
  3. 尿袋應置於腰部以下,以防尿液回流到膀胱引起感染,不可將尿袋直接放於地上。
  4. 尿液顏色應為淡黃色,尿袋中的尿量勿超過尿袋的一半,且至少每八小時必須將尿袋排空。
  5. 傾倒尿液時,尿袋出口勿直接接觸馬桶或尿液收集桶。
  6. 尿管與尿袋之接頭應緊密不可鬆脫,以防污染。尿袋出口處應隨時保持關閉狀態。
  7. 解大便後或陰道分泌物多時可隨時會陰沖洗。
  8. 若無特殊禁忌,導尿管留置期間應每天至少攝取2000 C.C水份,並維持尿量在1500 C.C以上,以避免感染、尿管阻塞及沉澱物產生。
  9. 若發生下列情形,須立即返回婦產科門診就醫:
    1. 尿管有滑脫、阻塞或破裂。
    2. 尿液混濁、沉澱物增加或顏色變深變紅。
    3. 發燒、尿道或下腹部劇烈疼痛等情形。
 
參考資料
  1. 陳姍婷、成瓊嬅、范麗桂(2019).提升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組合式照護完整率.台大護理雜誌,15(1),218-232。https://doi.org/10.6740/NTUHJN.201901_15(1).0019
  2. 陳秋芬、陳秀玲、陳姵妏、許嘉宏(2019).導入組合式照護模式降低內科加護病房之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醫學與健康期刊,8(2),85-98。
  3. 莊佩宜、陳嘉琤、黃雅芬、劉雅菁(2021).提升居家外籍看護執行留置導尿管照顧正確率.志為護理-慈濟護理雜誌,20(5),86-99。
  4. Lachance, C. C., & Grobelna, A. (2019).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long-term indwelling urinary catheters: A review of guideline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Female Patients with Foley Catheter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