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女陰炎常是因衛生習慣較差或抵抗力下降而發病。
  2. 陰道感染時,分泌物會增加,變成黃色或呈膿狀,並且有惡臭的味道;同時會陰部會有搔癢、 紅腫與刺激灼熱的感覺。
  3. 建議穿著棉質透氣內褲,注意經期衛生。

一、什麼是女陰炎?
泛指陰道感染或發炎,常為細菌、白色念珠菌及陰道滴蟲感染,其中陰道滴蟲是經由性行為而傳染,而白色念珠菌與細菌則常見是因個人衛生習慣較差或抵抗力下降而導致,建議可至婦科門診進一步接受檢查,以確立診斷。
 
二、常見的症狀:
女性一天分泌1-4CC白色或透明無味液體,成分包括有子宮頸黏液分泌物、脫落上皮細胞、正常陰道菌落及陰道滲出液。如果發生陰道感染時,不僅分泌物會增加,變成黃色或呈膿狀,並且有惡臭的味道,同時會陰部會有搔癢、紅腫、刺激灼熱的感覺。三種不同病原導致的女陰炎症狀如下:
  1. 白色念珠菌:屬於黴菌的一種。分泌物從水樣狀到乳酪狀不等,白色無臭味,搔癢程度不一;有些人會在排尿或性交時有灼熱感,常在月經來臨前會症狀加劇,令人難以忍受。
  2. 陰道滴蟲:具有鞭毛的原蟲,泡沫狀黃綠色分泌物,有腥臭味或霉味,同時有灼熱和搔癢等不適症狀。
  3. 細菌:分泌物呈灰色或黃白色,同時有類似腥味之水狀分泌物,月經期間或性交之後症狀會更明顯。

三、照護原則:
  1. 避免穿太緊、不吸汗的內褲與不透氣的褲襪,建議穿著棉質透氣內褲。
  2. 注意經期衛生,月經期間應勤換棉墊,清洗會陰部保持清潔,避免陰道灌洗,以免改變正常菌叢。
  3. 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如廁排便後,衛生紙由前往後擦拭並洗手。
  4. 進行性行為時宜戴保險套,避免交互感染。
  5. 確實遵照醫師指示用藥。

參考資料
  1. 曾月霞(2020).女性生殖系統疾病與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 (八版,894- 896頁).華杏。
  2. Kalia, N., Singh, J., & Kaur, M. (2020). Microbiota in vaginal health and pathogenesis of recurrent vulvovaginal infections : A critical review. Annals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antimicrobials, 19(1), 1-19. https://doi.org/10.1 186/s12941-020-0347-4 
  3. Willems, H. M., Ahmed, S. S., Liu, J., Xu, Z., & Peters, B. M. (2020). Vulvovaginal candidiasis : A current understanding and burning questions. Journal of Fungi, 6(1), 27. http://doi.org./10.3390/jof601002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Vulvit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