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有經痛、性交疼痛及不孕等。
  2. 治療方式有內科療法及手術治療。
  3. 月經來潮時若有嚴重疼痛或不正常出血時,建議馬上就醫。
一、什麼是子宮內膜異位症?
當子宮內膜組織隨著經血或淋巴到子宮腔以外的地方生長就稱之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常見的發生部位在卵巢、子宮薦韌帶、輸卵管與腹腔等部位,若長在卵巢內,即所謂「巧克力囊腫」;長在子宮肌層的則稱做「子宮肌腺症」。好發於25~45歲的女性,尤其未生育者更為常見,會影響婦女的生活品質及造成不孕。
 
二、子宮內膜異位症有哪些症狀?
  1. 經痛: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最常見的症狀,疼痛的部位多半在下腹部;當子宮內膜長在子宮直腸凹陷,會有背痛的情形,甚至因骨盆腔壓迫而產生便意感。
  2. 性交疼痛:發生異位的位置在骨盆腔且又合併卵巢沾黏時,會因性行為造成組織牽扯,導致疼痛或性交後出血。
  3. 月經異常:月經不規則、經血量過多與不正常出血(非經期出血)。
  4. 不孕:因子宮內膜異位造成自體免疫形成抗體干擾,損害胚胎著床能力,發生不孕的比例約有30-60%。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子宮內膜異位症,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子宮內膜異位症要怎麼治療?
  1. 內科治療:
    1. 若仍想生育,則建議盡早懷孕,因懷孕時無月經可減少子宮內膜病變程度,同時也建議產後親自哺乳,以延遲月經來潮。
    2. 藥物治療包含使用止痛藥物來減輕疼痛症狀;激素治療如口服避孕藥,則可以減少異位的子宮內膜活動,抑制排卵並減輕疼痛。
  2. 手術治療:透過內視鏡進行異位點切除手術,可視沾黏之嚴重度及是否生育問題,進行囊腫切除或子宮、卵巢切除手術。(延伸閱讀:婦科手術之照護)
四、得到「子宮內膜異位症」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經痛時可予熱敷、按摩下腹部,舒緩不適感。
  2. 月經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及性生活。
  3. 忌吃冰冷食物,因會使骨盆腔的血管收縮,使經痛症狀加劇;多吃抗發炎特性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木瓜、南瓜、番茄、奇異果及核桃等。
  4. 月經期間避免服用四物湯、八珍湯、中將湯與十全大補湯等補藥,以免造成子宮充血。
參考資料
  1. 李惠玲、潘婉琳(2019).良性腫瘤疾病.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209-214頁).華杏。
  2. Chapron, C., Marcellin, L., Borglese, B., & Santulli, P. (2019). Rethinking mechanisms,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endometriosis. Nature Reviews Endocrinology,15(11),666-682. https://doi.org/10.1038/s41574-019-0245-z
  3. Ye, J., Peng, H., Huang, X., & Qi, X. (2022).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endometriosis and risk of endometrial cancer and breast cancer: a meta-analysis. BMC Women’s Health, 22(1), 1–21. https://doi.org/10.1186/s12905-022-02028-x
  4. Zhu, S., Gu, Z., Li, X., Dai, Y., Shi, J., & Leng, J. (2022). Clinical presentation of perineal endometriosis and prognostic nomogram after surgical resection. BMC Women’s Health, 22(1), 1–12. https://doi.org/10.1186/s12905-022-02068-3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ndometrosis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