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90%有異常陰道出血症狀,如經血過多與停經後出血等。
  2. 危險因子包括肥胖、糖尿病或高血壓病史與未曾生育等。
  3. 可以分段式子宮內膜搔括手術進行診斷。
  4. 最主要的治療方式是完整分期手術。
一、什麼是子宮內膜癌?
子宮內膜癌是源自於子宮內膜的癌症,大多跟長期單獨使用雌激素造成的刺激有關,高風險族群包括肥胖、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病史、未曾生育、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的婦女。
 
二、子宮內膜癌有哪些症狀?
90%有異常陰道出血的症狀,如經血過多、月經不規則與停經後出血等,另外還有化膿性或夾雜血絲的分泌物和疼痛等。醫師會依據您的症狀,進行內診與陰道超音波檢查,若發現子宮內膜過厚或影像可疑,會做子宮內膜切片或分段式子宮內膜搔括手術診斷。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子宮內膜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子宮內膜癌要怎麼治療?
  1. 手術治療:完整分期手術為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包括全子宮及兩側輸卵管和卵巢切除、腹腔內灌洗液的細胞學檢查,同時依疾病程度摘除骨盆腔淋巴結、主動脈旁淋巴結及部分腹網膜。
  2. 放射線治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殺死癌細胞,主要針對骨盆與淋巴腺區域,為首選的輔助治療。
  3. 化學藥物治療:利用口服或是注射藥物,制止癌細胞分裂並殺死癌細胞,可用於術後的輔助治療。
  4. 荷爾蒙治療:用於復發性或已轉移子宮內膜癌之病人。
四、照護原則: 
  1. 手術後可正常清潔沐浴,三個月內勿單手提超過三公斤,雙手提超過五公斤的物品與劇烈運動;注意均衡飲食;若傷口發紅、腫、化膿及陰道大量出血,應儘速返診;性生活則於術後返診時由醫師決定。(延伸閱讀:手術後傷口疼痛之照護)
  2. 接受化學治療時為避免掉髮困擾,可先準備假髮或將頭髮理乾淨;使用軟毛牙刷及漱口水以預防口腔潰瘍;以清淡飲食及少量多餐方式減緩噁心嘔吐症狀,不要吃未煮熟的食物,如生魚片及生菜沙拉等;外出戴口罩及避免密閉場所,以防止因白血球降低而造成感染。(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3. 放射線治療期間,劃線部位勿擦拭;避免接觸過冷或過熱環境;若有血尿及腹瀉嚴重等異常現象,請儘速就醫。(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陰道腔內近接放射線治療
五、參考資料
  1. 王毓淇、賴禹儒 (2020).子宮內膜癌的荷爾蒙治療.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會訊,62,20-22。https://doi.org/10.6651/TMS.202007_(62).03 
  2. 田聖芳、張芳維(2019).子宮體癌.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 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 (六版,285-294頁).華杏。
  3. 林子棋 (2021).陰道異常出血,當心子宮內膜癌找上門.彰基院訊,38(1),10-11。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P20140814001-202101-202102190010-202102190010-10-1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ndometrial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