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子宮內避孕器是一種避孕措施,須由醫師協助置入子宮內。
  2. 裝置一週內可能有少量陰道出血及輕微腹痛之情形。
  3. 裝置後仍有懷孕或子宮外孕的可能,需至醫療院所檢查。
一、什麼是子宮內避孕器?
  1. 子宮內避孕器是一種避孕措施,由較軟的塑膠材質製成。
  2. 常見子宮內避孕器分為兩種,一種為含銅子宮內避孕器,銅離子可以減弱精子的活動力,干擾受精卵的著床,常見如銅T、母體樂等;一種為含有黃體素之避孕器,可抑制子宮內膜生長,除有避孕功能外,亦可以改善經血過多、預防痛經及縮小子宮肌瘤等功能,常見如蜜蕊娜。
  3. 裝置步驟:由醫師將子宮內避孕器,經由陰道放入子宮內,並藉由超音波確認放置正確。
  4. 裝置時間:一般於月經結束後一週內;產婦於產後滿四個星期,惡露已經乾淨,且尚未開始性生活前裝置。
二、我該注意什麼?
  1. 裝置後一週內會出現少量陰道出血、子宮痙攣或疼痛,此為正常現象。
  2. 裝置後觀察陰道分泌物,若有水狀透明分泌物是正常的現象。
  3. 一般子宮內避孕器裝置後月經持續時間會比未裝置前多二至三天、月經血量增多,且經期較不規則情形;黃體素類型子宮內避孕器則會使月經血量減少。
  4. 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後,至少要等二天沒有出血時才可以有性生活,若有出血則應避免性生活。
  5. 不同種類的子宮內避孕器有不同的放置期限,請與醫師詳細討論。
三、什麼情況下須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1. 服用止痛藥後仍無法緩解疼痛時。
  2. 如果陰道分泌物為膿狀且有惡臭味、劇烈疼痛或陰道搔癢時。
  3. 應瞭解自己所裝置的子宮內避孕器的類型,裝置後有不舒服或懷疑脫落時。
  4. 裝置後在子宮頸口外,應可觸摸到子宮內避孕器的線頭1-2吋,因此在每次月經後應自行檢查線頭是否存在,尤其在裝置後三至四個月,若您發現線頭有變長、變短或不見時。
  5. 定期返院檢查:
    1. 裝置後第一次月經結束時。
    2. 裝置半年後。
    3. 裝置一年後。
    4. 往後每年檢查一次。
裝置子宮內避孕器後,仍有懷孕或是子宮外孕的可能,所以若有腹痛或是月經過期仍須至婦產科門診檢查。
 
四、哪些人不適合使用?
  1. 疑似有懷孕者。
  2. 懷疑子宮腫瘤或罹患癌症者。
  3. 原因不明之陰道或子宮出血。
  4. 醫師診斷月經量過多或經痛厲害之婦女。
  5. 分娩或流產時曾引發敗血症者。
  6. 生產後48小時至4週者(因有子宮穿孔的風險)。
  7. 正處於骨盆腔感染或發炎狀態之婦女。
參考資料
  1. 葉月珍(2019).婦女健康議題.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70- 96頁).華杏。
  2. Hirth, J. M., Dinehart, E. E., Lin, Y. L., Kuo, Y. F., & Patel, P. R. (2021). Reasons why young women in the United States choose their contraceptive method. 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30(1), 64-72. https://doi.org/10.1089/jwh.2019.8182
  3. Ti, A. J., Roe, A. H., Whitehouse, K. C., Smith, R. A., Gaffield, M. E., & Curtis, K. M. (2020). Effectiveness and safety of extending intrauterine device dur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223(1), 24-35. https://doi.org/10.1016/j.ajog.2020.01.01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Intrauterine Device
    分類
    自我照護/居家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