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最常見症狀為陰道出血和腹痛,但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2. 子宮外孕最常發生在輸卵管的位置。
  3. 若出現突然急性腹痛、肩膀疼痛等,應該立即至急診就醫。
一、什麼是子宮外孕?
當受精卵沒有在子宮內著床長大,而是到子宮以外的地方住下來,就叫做子宮外孕,其中95%會發生在輸卵管的位置。較容易發生在曾罹患骨盆腔發炎、接受過子宮或輸卵管手術、荷爾蒙因素、抽菸、高齡產婦、使用子宮內避孕器及曾有子宮外孕病史等的婦女。
 
二、子宮外孕有哪些症狀?
  1. 最常見的症狀為陰道出血和腹痛,但也有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2. 其它症狀包含陰道異常出血、下背痛、下腹部輕微疼痛或是下腹單側輕微絞痛。
  3. 若出現突然急性腹痛、肩膀疼痛、全身無力、頭暈,甚至昏倒,可能是輸卵管破裂所導致,會危及生命。
  4. 所以懷孕早期如果出現突然急性腹痛、肩膀疼痛或全身無力,應該立即至急診就醫。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子宮外孕,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子宮外孕要怎麼治療?
  1. 手術治療:當子宮外孕發生破裂,可依據外孕的位置與病人的狀況、進行腹腔鏡或剖腹手術。
  2. 滅殺除癌錠(Methotrexate, MTX)藥物治療:若子宮外孕沒有破裂,可不用開刀,採用MTX藥物治療,此能有效的破壞子宮外孕的胎盤和胚胎組織;適用於妊娠週數小於六週,妊娠囊小於3公分的病人。
  3. 須持續追蹤血清中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hCG)的變化,直到恢復正常值。
四、照護原則:
  1. 肌肉注射MTX藥物會有噁心及嘔吐等副作用,可依醫囑服用止吐藥;治療過後的病人應避免喝酒及過多的太陽光照射,並建議至少六個月內不可再懷孕。
  2. 外科手術後相關照護。(延伸閱讀:婦科手術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柯淑華(2018).高危險孕婦的護理.於高美玲總校閱,實用產科護理 (八版,609-613頁).華杏 。
  2. Hendriks, E., Rosenberg, R., & Prine, L. (2020). Ectopic pregnancy: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101(10), 599-606. https://www.reproductiveaccess.org/wp-content/uploads/2020/05/Ectopic-Pregnancy-Diagnosis-and-Management.pdf
  3. Tulandi, T. (2023). Ectopic pregnancy: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diagnosis. UpToDate. Retrieved Jul 31, 2023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ectopic-pregnancy-clinical-manifestations-and-diagnosis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Ectopic Pregnancy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