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是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分泌物、腹痛或摸到腹部腫塊。
  2. 手術後應注意有無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維持會陰部的清潔,避免陰道灌洗。
  3. 放射治療期間應多喝水,採清淡低渣的飲食。
  4. 化學藥物治療期間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與勤洗手,避免生食。
 
一、什麼是子宮肉瘤?
子宮肉瘤是惡性軟組織肉瘤的一種,發生機率約佔子宮惡性腫瘤的3~9%,多發生在停經後的婦女。主要分為平滑肌肉瘤、子宮惡性混合繆勒氏瘤及子宮內膜基質肉瘤。子宮肉瘤診斷不易,常需透過手術後病理報告才能確立診斷,且子宮肉瘤的復發率相當高,即使治療時腫瘤只侷限在局部範圍,仍有二分之一的病人有復發情形。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較常見的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異常分泌物、腰圍增加、腫瘤變大所造成的腹部疼痛及飽脹感,或能摸到腹部腫塊。
有上述症狀不一定是子宮肉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治療:
  1. 手術治療:根除腫瘤手術是最重要的治療方式,對已擴散的腫瘤,手術可確立疾病進展的程度。
  2. 放射線治療:病人因其他疾病或有多重慢性疾病,無法接受手術,醫師可能考慮放射線治療,但減低復發的效果未明。
  3. 化學藥物治療:手術前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可令腫瘤縮小,降低臨床期別,有利手術完整切除。手術後化學藥物治療,是降低癌症復發的治療方法。
  4. 標靶治療:是經由藥物像單株抗體等的方法攻擊癌細胞,對正常細胞損傷最少。
  5. 賀爾蒙(激素)治療:對於動情素及黃體素敏感者效果好,子宮內膜基質肉瘤合併肺轉移病人效果尤佳。
 
四、照護原則:
  1. 術後注意事項:    
    1. 注意會陰部的清潔,避免陰道灌洗:勤換衛生棉,如廁後由前往後擦拭,以免來回擦拭造成尿道與陰道感染。
    2. 六個月內避免單手提超過5公斤的重物。
    3. 注意有無陰道異常出血,正常應少量淡紅色或暗紅色分泌物,若出血量變多則應回診。
    4.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若有高燒、異常分泌物及腹痛時則應返診。
    5. 多攝取蔬菜、水果及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少吃刺激性及易脹氣的食品(例如:豆類)。
    6. 手術後傷口若有異常分泌物或腹痛等異常情形應立即返診,若無異常則四至六周後返診。(延伸閱讀:婦科手術之照護)   
  2. 放射線治療:
    1. 治療期間可能引起鄰近器官如膀胱發炎,應多喝水多上廁所,以減輕膀胱感染發炎的機會。
    2. 治療期間若有腹絞痛、腹瀉等腸道不適反應,建議採清淡、低渣的飲食,避免蔬菜類、全穀類、堅果類與牛奶等食物,並多喝水及注意肛門口護理,症狀嚴重時可請醫師開立藥物服用。
    3. 局部皮膚可能有發紅或色素沉著情形,為減少照射部位摩擦及刺激,衣著應盡量穿寬鬆及柔軟易吸汗的衣服。
    4. 治療期間放射治療記號,不能自行塗改,盡量避免肥皂清洗及摩擦。
    5. 治療部位不可用膠布黏貼。
    6. 未經醫師指示,應避免塗抹任何乳液或乳霜,因治療引起的皮膚顏色變深,在照射後數個月會自然褪去大部分,無須藉由外力去除。(延伸閱讀: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皮膚反應之自我照護
  3. 化學藥物治療:
    1. 治療期間因免疫力降低,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勤洗手。
    2. 飲食需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熱量,避免生食。
    3. 噁心、嘔吐是最常見的副作用,可採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食物。進食後需等待三十分鐘後再平躺,可避免嘔吐之情形發生。
    4. 為預防口腔黏膜發炎,請選擇軟毛牙刷,經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潔,多喝開水及補充維他命C。
    5. 掉髮為化學藥物治療無可避免之副作用,此為暫時性的,當化療停止後頭髮會再長出來,可預先準備假髮及帽子。
    6. 若出現不正常出血或大面積瘀青,請立刻至急診或門診求治。
    7. 依醫師指示返診追蹤腫瘤指數及血球數的變化。(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參考資料
  1. 蕭文棋、劉世明、陳民虹(2021).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案例報告.台灣家庭醫學雜誌,31(4),304-313。https://doi.org/10.53106/168232812021123104006
  2. 林宇勛、林士堯(2021).高惡性度子宮內膜基質肉瘤的病理診斷.臨床醫學月刊,90(6),765-767。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2212_90(6).0128
  3. Croce, S., Devouassoux-Shisheboran, M., Pautier, P., Ray-Coquard, I.,  Treilleux, I., Neuville, A., Arnould, L., Just, P.A., Belda, M.A.L.F., Averous, G., Leroux, A., Mery, E., Loussouarn, D., Weinbreck, N., Le  Guellec, S., Mishellany, F., Morice, P.,  Guyon, F., & Genestie, C.(2022).Uterine sarcomas and rare uterine mesenchymal tumors with malignant potential. Diagnostic guidelines of the French Sarcoma Group and the Rare Gynecological Tumors Group. Gynecologic Oncology, 167(2), 373-389. https://doi.org/10.1016/j.ygyno.2022.07.031
  4. Giannini, A., D'Augè, T. G., Bogani, G., Laganà, A. S., Chiantera, V., Vizza, E., Muzii, L., & Di Donato, V. (2023). Uterine sarcomas: A critical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Europe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 Gynecology and Reproductive Biology, 287, 166-170. https://doi.org/10.1016/j.ejogrb.2023.06.016.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Uterian Sarc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