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常見症狀有經血過多、疼痛、便秘及不孕等。
  2. 懷孕時肌瘤增大,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
  3. 若有子宮肌瘤,需定期返診追蹤肌瘤之變化。
一、什麼是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是婦女最常見的良性骨盆腔實質性腫瘤,生育年齡的婦女最常發生,約有20-30%的婦女曾患有此病;形成子宮肌瘤的原因並不是很清楚,但跟荷爾蒙的不平衡有關。
 
二、子宮肌瘤有哪些症狀?
  1. 異常陰道出血:是最常見的症狀,通常有月經延長或經血過多情形,當經血過多並伴有血塊者,容易造成貧血、疲倦及軟弱。
  2. 壓迫症狀:依其肌瘤所生長的位置壓迫器官不同,所表現的症狀亦不同:
    1. 壓迫膀胱:造成頻尿、尿液滯留、小便失禁。
    2. 壓迫直腸:造成便秘。
    3. 壓迫輸尿管:造成輸尿管水腫與腎水腫。
    4. 壓迫骨盆腔:影響骨盆腔的淋巴液和血液引流,造成靜脈曲張。
  3. 疼痛:體積太大的子宮肌瘤會牽扯附近的韌帶或組織,容易引起疼痛。
  4. 不孕:肌瘤生長的位置可能會影響受精卵之著床。
  5. 懷孕合併症:懷孕時肌瘤增大可能造成流產或早產。
有上述症狀並不一定是子宮肌瘤,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子宮肌瘤要怎麼治療?
  1. 對於沒有症狀、體積小的肌瘤與停經後的婦女合併子宮肌瘤,可不需用藥物或手術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2. 藥物治療:
    1. 經血過多:可依據醫師處方口服止血藥、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或避孕藥等減少出血量。
    2. 緩解症狀藥物:會使用止痛劑減緩月經疼痛情形,同時有經血過多的婦女會產生貧血,可使用鐵劑補充治療。
    3. 荷爾蒙治療:Lupron(柳培林)、Zoladex(諾雷德),提供手術前暫時的症狀緩解或是更年期前的肌瘤治療,主要是降低雌激素的濃度,以減少子宮肌瘤的大小,但停藥後容易復發。
  3. 手術治療:
    1.  藥物治療無法緩解或懷疑是惡性腫瘤的婦女需採手術治療,可用腹腔鏡或子宮鏡行肌瘤切除術,適用於年輕及想保有生育能力的婦女,但是肌瘤切除後仍有可能復發。
    2. 子宮切除術:適用於肌瘤過大、年齡超過40歲以上不考慮生育的婦女。
 四、得到子宮肌瘤了,要怎麼照顧自己?
  1. 婦女必須瞭解自己的肌瘤體積大小,針對自己的情況與醫師詳細的討論,定期追蹤子宮肌瘤的變化。
  2. 手術治療的居家照護事項。(延伸閱讀:婦科手術之照護)
參考資料
  1. 李惠玲、潘婉琳(2019).良性腫瘤疾病.於馮容莊、葉月珍、呂美芬、湯玉英、祈安 美、林麗珠、李惠玲、潘婉琳、陳淑貞、田聖芳、張芳維、趙興隆、任士熙、張碧芬編著,實用婦科護理(六版,200-209頁).華杏。
  2. 林宜珈、黃本湘、陳怡仁、王鵬惠(2019).子宮肌瘤的藥物治療臨床建議.臨床醫學月刊,83(6),377-380。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6_83(6).0062
  3. Rubio, E. M., Hilton, J. F., Bent, S., Parvataneni, R., Oberman, E., Saberi, N. S., Varon, S., Schembri, M., Waetjen, L. E., & Jacoby, V. L. (2023).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use among women with symptomatic uterine fibroids. 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32(5), 546–552. https://doi.org/10.1089/jwh.2022.009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Leiomyoma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