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嚴重子宮脫垂會出現下腹下墜感、性交困難、陰道異物突出、陰道出血、無法正常小便或大便。
  2. 手術後三個月內不要提重物、長時間蹲姿及用力解便。
  3. 手術後有發燒、異常陰道出血及解尿不順情形,應儘早回診。

一、什麼是子宮脫垂?
子宮是藉由骨盆底肌肉以及韌帶固定於骨盆腔內,當這些支持組織發生鬆弛或斷裂,會導致子宮喪失支持力量,而漸往陰道內下墜,甚至掉落到陰道口外,稱為子宮脫垂。

二、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子宮脫垂輕者可能沒有任何症狀,隨著嚴重度增加,可能出現背痛、下腹下墜感、性交困難、陰道異物突出、陰道出血及無法正常小便或大便等不適症狀,甚至伴隨膀胱或直腸膨出等問題。
有以上症狀者並不一定是子宮脫垂,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婦產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保守療法:不適合做手術的病人,如:懷孕、產後及老年人等,可藉助子宮托來支撐下垂的子宮。
  2. 手術治療:當子宮脫垂嚴重,經醫師評估後可能行子宮摘除、陰道修補及懸吊術等手術。
  3. 除上述治療方式,症狀輕微者,鼓勵進行骨盆肌肉加強運動(凱格爾式運動),即先緊縮陰道和會陰部肌肉5秒,然後放鬆肌肉組織,反覆交替5-10次,可任何時間進行。

四、照護原則:
  1. 手術後可能會在陰道內塞紗布,有預防黏膜水腫、陰道沾黏及降低陰道出血的功能,通常在術後第一天移除紗布。
  2. 維持會陰部的清潔,泡盆可以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但需避免陰道灌洗。
  3. 手術後三個月內避免單手提超過三公斤、雙手提超過五公斤的重物。
  4. 不要長時間蹲姿及用力解便,多吃蔬菜水果可預防便秘。
  5. 手術後會有少量淡紅色或暗紅色陰道分泌物,若出血量與月經量相當應儘速回診。
  6. 尿瀦留是術後併發症之一,若出現小便不順、解不乾淨、頻尿或發燒情形應儘速回診,若無異常則依預約掛號時間返診。

參考資料
  1. 張紫婷、陳尹甄、郭素真(2019)‧決策輔助工具在骨盆腔器官脫垂婦女醫病共享決策之應用成效‧榮總護理,36(4),353-360。http://dx.doi.org/10.6142%2fVGHN.201912_36(4).0003
  2. Rogers, R. G., & Fashokun, T. S. (2020). Pelvic organ prolapsed in women: Epidemiology, risk factors,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and management. Retrieved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pelvic-organ-prolapse-in-women-epidemiology-risk-factors-clinical-manifestations-and-management
  3. Wallace, S. L., Enemchukwu, E. A., Mishra, K., Neshatian, L., Chen, B., Rogo-Gupta, L., Sokol,E.R.,& Gurland, B. H. (2021).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and recurrence rates after rectal prolapse surgery versus combined rectal prolapse and pelvic organ prolapse surgery. International Urogynecology Journal, 32(9), 2401-2411. https://doi.org/10.1007/s00192-021-04778-y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Uterian Prolapse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