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胃是人體重要消化器官,可以分泌胃液幫助消化食物。
  2. 喜歡吃醃漬、加工、燒烤的食物,發生胃癌機率較高。
  3. 胃癌病人可依個人體力做適當運動,均衡飲食,定期追蹤。
 
一、什麼是胃癌?
發生在胃部的惡性腫瘤,即稱為胃癌,90-95%是由胃黏膜最內層的細胞發展而來,多為腺癌,少部分為胃腸道間質瘤、鱗狀細胞癌,小細胞癌和平滑肌肉瘤等。胃癌的危險因子有:
  1. 好發於50至70歲。
  2. 男性罹患率約為女性2倍。
  3. 飲食習慣喜歡吃醃漬、加工、燒烤的食物,發生機率較高。
  4. 吸菸者較不吸菸者罹患風險約為5倍。
  5. 酗酒、罹患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導致胃黏膜的慢性發炎及萎縮,與胃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6. 有家族史的人較沒有家族史的人發生機會增加2-3倍。
 
、常見的症狀有哪些?
  1. 因噁心、腹痛、早期飽脹感或吞嚥困難等症狀,攝食量不足導致體重減輕。
  2. 腹部疼痛情形,初期多位於上腹部,但隨著疾病進展,疼痛可能會更加劇。
  3. 解黑便、貧血、咖啡狀嘔吐物等出血症狀。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胃癌,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胃腸肝膽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檢查有哪些?
  1. 上腸胃道內視鏡(胃鏡)。
  2. 上腸胃道攝影。
  3. 腹部電腦斷層。
  4. 病理組織切片檢查。
 
四、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1. 手術為優先考慮。
  2. 化學治療:
    是外科手術治療的輔助療法,可以提高手術後的存活率。但在已有轉移、無法將腫瘤切除、或是第四期病人,則為主要治療。
  3. 放射線治療:屬於輔助療法,通常在手術前後,利用放射線照射腫瘤生長區域,清除看不見、無法割除或是殘留不乾淨的癌細胞,達局部控制的目的。
  4. 標靶治療:轉移性晚期胃癌病人,經醫師評估合適者可合併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
 
五、照護原則:
  1. 選擇新鮮易消化的食物,攝取均衡營養,避免飲酒、抽菸、油膩及刺激性食物。
  2. 可依個人體力做適當調整活動,生活規律,睡眠充足,避免緊張,放鬆心情。
  3. 勿自行服用成藥。
  4. 定期回門診追蹤。
 
參考資料
  1. Haga, Y., Hato, S., Ikenaga, M., Yamamoto, K., Tsuburaya, A., Doi, K., & Takeuchi, H. (2018). Validation of an assessment tool: Estimation of postoperative overall survival for gastric cancer. European Journal of Surgical Oncology, S0748-7983(18), 30010-30016. https://doi.org/10.1016/j.ejso.2018.01.002
  2. Joshi, S. S., & Badgwell, B. D. (2021). Current treatment and recent progress in gastric cancer.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71(3), 264-279. https://doi.org/10.3322/caac.21657 
  3. Sung, H., Ferlay, J., Siegel, R. L., Laversanne, M., Soerjomataram, I., Jemal, A., & Bray, F. (2021). Global cancer statistics 2020: GLOBOCAN estimates of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worldwide for 36 cancers in 185 countries.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71(3), 209-249. https://doi.org/10.3322/caac.21660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Gastric Cancer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