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檢查前10小時必須不可吃東西及喝任何液體,也不要嚼食口香糖或抽菸。
  2. 此項檢查因具有輻射,已懷孕或可能懷孕者,請務必告知。
  3. 若需服用水溶性顯影劑或乳白狀顯影劑(鋇劑)時,服用方式請配合醫師的指示。
  4. 檢查後請漱口清潔口腔,若無不適,便可恢復進食。
  5. 若有服用顯影劑,檢查後請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可使顯影劑(如鋇劑)早日排淨。
 
一、什麼是上腸胃道攝影:
是一種特殊X光檢查,受檢者服用水溶性顯影劑或白色鋇劑(barium),使其暫時性附著在腸胃道內壁,在X光透視下呈現白色顯影,攝影的範圍包括食道、胃、胃底、胃竇、幽門、十二指腸,可完整檢查上消化道及觀察上消化道蠕動情形,以協助診斷,是上腸胃道疾病相當好的診斷方法。
 
二、檢查前準備:
  1. 檢查前10小時必須不可吃東西及喝任何液體,也不要嚼食口香糖或抽菸(因為胃部會受到刺激而分泌許多胃酸,影響檢查的品質)。
  2. 檢查當天務必請成年家屬或朋友陪同前來。若是小朋友或是需輔助的受檢者,可能需要成人家屬 (孕婦不宜)陪同入檢查室,協助填寫檢查同意書,以協助檢查順利進行。
  3. 此項檢查因具有輻射,已懷孕或可能懷孕者,請務必告知,並事先與您的醫師討論此項檢查的適切性。
  4. 更換檢查服,並取下所配戴之首飾及其他配件。
  5. 檢查前請先上廁所,以免檢查中因膀胱脹而感不適。
 
三、檢查過程:
  1. 一般食道及胃攝影約需15~30分鐘,小腸攝影則耗時較久,視個人腸蠕動時間而定。
  2. 檢查前會視病情需要,可能需服用一種蘇打粉,服用時請含著一小口開水迅速吞下,勿在嘴巴內停留或漱口,也不要打嗝,以利胃擴張詳細觀察黏膜情形。
  3. 站上檢查台後,請依檢查人員指示配合執行。若需服用水溶性顯影劑或乳白狀顯影劑(鋇劑)時,服用方式請配合醫師的指示,如請您含一口在嘴巴時,千萬不要吞下;請您吞下時,才可以吞下,如此才能得到清楚的影像。
  4. 檢查時需配合變換不同的位置和透視角度,檢查台會執行站立或躺平的角度調整,檢查過程中,請您抓牢把手,並遵從檢查人員指示來配合,必要時,醫師會用腹部壓迫筒來壓您的肚子,請不要驚慌。
  5. 檢查中若有頭暈、想吐等情形時,請告知檢查人員,並稍作休息後再進行。
 
四、檢查後注意事項:
  1. 返室後請漱口清潔口腔,若無不適,便可恢復進食。
  2. 若有服用顯影劑的檢查後請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可使顯影劑(如鋇劑)早日排淨。
  3. 檢查後偶爾會有暫時性便秘,醫師會視情況指示服用輕瀉劑,以幫助顯影劑(如鋇劑)由糞便排出。
  4. 檢查後2-3天會解出白色或灰色糞便,此為鋇劑排出之正常現象。
  5. 如果數天後仍未解出白色大便,並有腹痛發生時,則應儘早和醫師聯絡。
 
參考資料
  1. 楊斐適(2019,10月30日).上消化道攝影簡介.取自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衛教網站- 幸輻知識https://www.rsroc.org.tw/knowledge/education/content.asp?ID=58&pageno=1&continue=Y
  2. 蔡筱涵、黃逸君、李煜盛、蘇逸欣、曾櫻綺、李滿芳、陳啟仁(2019).利用食物增稠劑增加上消化道透視攝影影像品質之可行性.北市醫放雜誌,9(1),1-46。http://doi.org/10.6663/TPART.201912_9(1).0005
  3. Dempsey, D. T. (2018). Barium upper GI series in adults: a surgeon’s perspective. Abdominal Radiology, 43(6), 1323-1328. http://doi.org/10.1007/s00261-018-1618-9.
  4. Yang, G., Chen, L., Xu, C., Yuan, M., & Li, Y. (2019). Congenital bronchopulmonary foregut malformation: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BioMed Central Pediatrics, 19(1), 305. http://doi.org/10.1186/s12887-019-1686-1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Upper Gastrointestinal Series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