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能瞭解手術前的準備事項。
  2. 能瞭解手術後早期下床的目的。
  3. 能瞭解手術後活動時可使用束腹帶減輕疼痛。
  4. 能瞭解手術後飲食原則與注意事項。

一、什麼是胃切開手術?
依照腫瘤病變位置利用手術方式將病灶移除。

二、為什麼需要此手術?
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可以根治胃癌的方式。胃切除範圍主要視腫瘤位置決定,當腫瘤位於遠端以次部分切除為主,腫瘤位於近端則實行全胃切除手術。

三、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檢查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及抽血檢查,需要時會做胃鏡檢查。
  2.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和家屬解說手術目的、過程與風險,並填寫手術、麻醉、輸血同意書與自費特材同意書(視需要填寫)。
  3. 手術前會請病人和家屬共同參加「腹部手術前後護理」團體指導課程,瞭解手術前後照護注意事項。
  4. 手術前兩天會採低渣飲食(如:稀飯、蛋、豆腐等纖維質含量低的食物);手術前一天會採清流質飲食(如:舒跑、蘋果汁等任何可透光且不帶渣之飲料),並且服用瀉劑將腸道清乾淨以便手術進行。
  5. 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以後,不能吃任何食物包含水,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若有慢性病用藥,請依照醫師指示服用。因為禁食的關係,護理師會給予靜脈點滴注射。
  6. 手術前需移除手腳指甲油,手術當天需要更換手術衣,不穿著內衣褲,並取下假牙、手錶、所有飾品。
  7. 當接到手術室通知,送至手術室前請先上廁所。


四、手術後照護原則:

  1. 麻醉清醒後可開始使用呼吸訓練器(每小時8-10次),和每2小時練習深呼吸、咳嗽。護理師會依照醫囑,協助您執行蒸氣吸入以利痰液咳出,每日4次,每次10-15分鐘。
  2. 手術後早期下床可以促進肺部擴張和腸胃活動,第一次下床時請由護理師協助採漸進式下床,可使用束腹帶固定傷口減少活動時的疼痛。
  3. 傷口若放置引流管,請在護理師指導下妥善固定管路,避免壓折維持引流通暢。引流管要用安全別針或是夾子將引流管固定在衣角,引流管保持低於傷口的位置(延伸閱讀:傷口及引流管之照護)
  4. 引流管未拔除前,每日觀察引流管穿刺處傷口有無紅、腫、熱、痛;若持續引流,當引流液達一半時需傾倒排空,每日固定時間或每次排空時要記錄引流液的顏色、性質、引流量。
  5. 醫護人員會每日觀察傷口及換藥,未拆線的傷口返家後宜保持乾燥,傷口若出現紅、腫、熱、痛、化膿,或發燒、發冷、腹痛等請立即返院就醫。
  6. 手術後進食注意事項如下:
    1. 胃切除後體積變小,容易有飽脹感,需少量多餐,固體及液體食物分開進食,進食後坐著或斜躺半小時以減輕飽脹感。
    2. 為了維持營養,每天可進食5-6餐,三餐間可以搭配2-3次點心。
    3. 食物選擇:術後初期選擇軟質食物,例如:葉菜類、軟質水果等。進食應多咀嚼,幫助消化;選擇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有助傷口復原;可以適時補充維生素。
    4. 進餐時避免喝水及喝湯,可在兩餐間或餐後一小時攝取水份。
    5. 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辛辣食物等。


參考資料

  1. 方文良、黃國宏(2019).高齡胃癌的手術治療.臨床醫學,83(5),319-324。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905_83(5).0053
  2. 李京錞、王照元(2020)‧淺談胃癌微創手術治療‧腫瘤護理雜誌,20(2),17-20。https://doi.org/10.6880/tjon.202012_20(2).03
  3. 楊子穎、邱哲琳、楊雀戀(2018).胃癌病人的營養照護‧臨床醫學,82(6),725-729。https://doi.org/10.6666/ClinMed.201812_82(6).0133
  4. Desiderio, J., Stewart, C. L., Sun, V., Melstrom, L., Warner, S., Lee,B., Schoellhammer, H. F., Trisal, V., Paz, B., Fong, Y., & Woo, Y. (2018). 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 for gastric cancer patients improves clinical outcomes at a US cancer center. Gastric Cancer. 18(3), 230-241. https://doi.org/10.5230/jgc.2018.18.e24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飯後需半坐臥休息約30分鐘,預防傾倒症候群。
    分類
    手術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