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乳癌篩檢常見的三種方式。
  2. 如何執行乳房自我檢查。
  3. 檢查前的準備事項。

一、什麼是乳癌篩檢?
是早期預防並發現乳癌的方法,常見的檢查方法有乳房自我檢查、乳房X光攝影及乳房超音波。
  1. 乳房自我檢查是最方便的檢查,檢查範圍須將整個乳房包含腋下完整的觸摸。若乳頭出現血液狀分泌物、硬塊、皮膚變硬、發紅,則屬於異常情況。乳房自我檢查的方法如圖一。
    359d69611322323cb0ea306fb33da7f7.jpg
    圖一 乳暈旁順時針以指腹按壓是否有腫塊或硬塊、滑動並螺旋觸診評估是否有腫塊或硬塊,再以指腹輕捏或按壓乳頭下,檢查有無硬塊或分泌物。
     
  2. 乳房X光攝影檢查:50歲以上婦女,每1~3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政府會補助
    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姊妹、女兒曾有人診斷乳癌)的婦女每2年做一次。(延伸閱讀:乳房攝影檢查)
  3. 乳房超音波:用超音波在乳房表面掃描,可作為輔助性的診斷工具。

二、檢查前準備:
  1. 檢查時請脫掉胸罩與上衣。
  2. 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會將乳房夾緊,所以會有些不舒服,月經期間乳房腫脹較不合適接受檢查。
  3. 如果曾有乳房手術、整形手術、植入心臟節律器等物體、已懷孕或有懷孕計畫者請先告知醫護人員。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22,01月25日).乳癌防治.取自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4&pid=1124
  2. Baloushah, S., Salisu, W. J., Elsous, A., Muhammad Ibrahim, M., Jouda, F., Elmodallal, H., & Behboodi Moghadam, Z. (2020). Practice and barriers toward breast self-examination among palestinian women in gaza city, palestine. The Scientific World Journal, 2020. 1-7. https://doi.org/10.1155/2020/7484631
  3. Pippin, M. M., & Boyd, R. (2021). Breast Self Examination. In StatPearls [Internet]. StatPearls Publishing.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The Breast Cancer Screening
    分類
    健康促進/保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