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00 1.
    乳房攝影檢查
  • 00:13 2.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 00:29 3.
    哪些人適合做乳房攝影檢查?
  • 00:50 4.
    檢查時注意事項
  • 02:03 5.
    檢查後注意事項
  • 索引
  • 全螢幕
乳房攝影檢查
長度: 02:54, 瀏覽: 17275, 最近修訂: 2023-09-21
【本篇學習重點】
  1. 45歲-69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有乳癌家族史之婦女,可每兩年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
  2. 檢查時間應安排在月經開始算起7~10天以後的日子受檢。
 
一、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組織,能發現微鈣化點、無症狀或觸摸不到的零期乳癌,是目前偵測乳癌的主要工具之一。
 
 
二、為什麼要做此檢查?
  1. 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
  2. 目前台灣全民健康保險提供45歲-69歲婦女、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等親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兩年應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篩檢。
  3. 有家族病史或曾經得過乳癌的人,可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視情況安排合宜的時間進行乳房攝影檢查。乳房攝影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其致癌的風險率極低;但懷孕婦女最好避免做乳房攝影,若是檢查當時已懷孕或可能有孕,一定要告訴醫師或放射師。

 

三、檢查前要準備什麼?

  1. 檢查應安排在月經開始算起7~10天以後的日子。
  2. 不要於腋下塗抹除臭劑、香粉、香水、軟膏或乳霜等,因為這些化學製品可能會影響X光透視,或使影像出現類似鈣化的斑點。
  3. 檢查時必須取下身上飾品,換上檢查衣。
 
四、檢查是如何進行的?
  1. 由專業的女性放射師來執行攝影檢查,請配合指示將乳房置於乳房攝影儀,並配合放射師為您調整檢查姿勢。
  2. 攝影時會用透明壓克力板固定並緊壓乳房,每次壓迫時間約為10秒,此時會感到一點點不舒服,故月經來的前一週為較不合適的檢查時間,乳房攝影檢查為何要緊壓乳房:
    1. 減少乳房組織相互重疊及曝光不平均,以獲得清晰影像。
    2. 減少曝光時間,降低X光照射的輻射劑量。
    3. 幫助固定乳房位置,減少因身體晃動影響攝影結果。
    4. 為減少散射、防止影像模糊並提高影像品質,請妳全程配合擺位,勿擅自移位。
  3. 通常半小時以內可以完成檢查,不過必須等放射師確定不用加照其他角度後,才會讓受檢者更衣回家。

 

三、檢查後該注意什麼?

  1. 請依醫師約診時間回診聽取報告。
  2. 如乳房攝影檢查結果有異常時,請盡速就醫或至本院乳醫中心門診就診,醫師會安排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細胞或組織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

 

參考資

  1. 朱峻田、李儼庭、張峻嘉、周芷佑、陳民虹‧ (2022) ‧ 台灣乳癌篩檢策略,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37(4), 119-124.
  2. 林佳儀、洪敬宜、鍾朝仁、黃彬芳、張大元‧ (2022) ‧ 我國女性勞工乳癌發生率、篩檢率及存活率之探討,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季刊,30(4), 54-66.
  3. Einav, L., Finkelstein, A., Oostrom, T., Ostriker, A., & Williams, H. (2020). Screening and selection: The case of mammograms.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10(12), 3836-70.https://dx.doi.org/10.1257%2Faer.20191191
  4. Christiansen, S. R., Autier, P., & Støvring, H. (2022). Change in effectiveness of mammography screening with decreasing breast cancer mortality: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Europe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 32(4), 630-635. https://doi.org/10.1093/eurpub/ckac047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乳房攝影檢查
    • 00:13 2.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 00:29 3.
      哪些人適合做乳房攝影檢查?
    • 00:50 4.
      檢查時注意事項
    • 02:03 5.
      檢查後注意事項
    位置
    英文名稱
    Mammogram
    分類
    檢查/治療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