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是什麼,會有那些症狀?
  2. 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要怎麼治療?
  3. 得到了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要怎麼照顧自己?

一、什麼是腦下垂體功能低下?
腦下垂體位於腦部的中央(圖一),負責調控人體荷爾蒙的平衡,主要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促甲狀腺素、促性腺素、生長激素及抗利尿激素等荷爾蒙。

80b9e7c6a19a20804c391df98cecad64.png

圖一 腦下垂體位置示意圖

 

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的不足,可能是數個月甚至數年漸進式的發生,以下為可能發生的原因:

  1. 腦部腫瘤、手術、感染(如腦膜炎)。
  2. 頭部放射線治療。
  3. 頭部外傷。
  4. 中風。
  5. 自體免疫疾病。
  6. 希恩症候群(Sheehan’s syndrome):因生產時大量失血,造成腦下垂體壞死。

二、常見的症狀有那些?
  1. 促腎上腺皮質素缺乏: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疲倦、頭暈、低血壓及低血糖。
  2. 促甲狀腺素缺乏:體重增加、頭髮稀疏、皮膚乾燥、疲倦、怕冷、便秘、反應慢及心跳太慢。
  3. 性腺荷爾蒙缺乏:
    1. 孩童:發育遲緩、青春期延後。
    2. 女性:月經過少、停經、不孕、性慾降低。
    3. 男性:性功能障礙。
  4. 生長激素缺乏:
    1. 孩童:生長遲緩。
    2. 成人:肥胖、疲倦、肌肉無力、骨質疏鬆。
  5. 抗利尿激素缺乏:多尿、劇渴。

有上述症狀者並不一定就是腦下垂體功能低下,若您有上述症狀,請至新陳代謝科門診就醫。

三、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治療前,醫師會抽血追蹤腦下垂體荷爾蒙濃度、內分泌學檢查、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確認病因,再以下列方式治療:

  1. 手術治療:切除腫瘤。
  2. 放射線治療:使腫瘤變小。
  3. 終生補充缺乏荷爾蒙:
    1. 促腎上腺皮質荷爾蒙缺乏:類固醇補充。
    2. 促甲狀腺荷爾蒙缺乏:甲狀腺素治療。
    3. 性腺荷爾蒙缺乏:男性以睪固酮治療、女性以雄性激素治療。
    4. 生長荷爾蒙缺乏:補充生長激素。
    5. 抗利尿荷爾蒙缺乏:抗利尿荷爾蒙治療。

四、照護原則:
  1. 均衡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2. 維持正常作息及適度運動。
  3. 手術治療,注意事項詳見:經鼻腦下垂體腫瘤切除術之照護
  4. 放射線治療,注意事項詳見:腦瘤放射線治療之照護放射線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
  5. 有性功能障礙問題病人,可至泌尿外科門診檢查。
  6. 依醫師指示用藥,勿更改劑量或自行停藥,以避免體內荷爾蒙失調,危及生命。(延伸閱讀:使用類固醇之照護腦下垂體功能低下服用類固醇兒童之照護)
  7. 定期回診追蹤檢查。
 
參考資料
  1. 歐嘉美、尚忠菁、劉劍華、張月娟、石光中、胡麗霞(2019).內分泌系統疾病與護理.於王桂芸、劉雪娥、馮容芬總校閱,新編內外科護理學(六版,13-30~13-32頁).永大。
  2. Snyder, P. J. (2020). Clinical manifestations of hypopituitarism. UpToDate Retrieved May 09, 2020,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clinical-manifestations-of-hypopituitarism
  3. Yeliosof, O., & Gangat, M. (2019).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ypopituitarism. Current opinion in pediatrics, 31(4), 531-536. https://doi.org/10.1097/MOP.0000000000000779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Hypopituitarism
    分類
    疾病照護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