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學習重點】

  1. 可以提供化學治療、全靜脈營養、輸血、輸注造血幹細胞等各種治療。
  2. 術後傷口未拆線前,傷口保持乾燥及適當固定,避免滑脫。
  3. 管路周圍皮膚消毒方式與注意事項。
  4. 喜克曼氏導管未使用期間,需每週回診以抗凝劑沖洗,避免阻塞。

一、什麼是喜克曼氏導管置入⼿術:

喜克曼⽒導管是經由⼿術⽅式,從右邊鎖骨下的靜脈放入的管子,位置是靠近心臟的大靜脈血管裡,管子的後端部分可以從身體外面看得到,是屬於中央靜脈導管(延伸閱讀:中央靜脈導管)。

⼆、為什麼需要喜克曼氏導管置入⼿術:

此管路可以提供輸液、輸⾎、輸注造⾎幹細胞(延伸閱讀:周邊血液幹細胞收集須知)、全靜脈營養(延伸閱讀:全靜脈營養)、化學治療(延伸閱讀:化學治療病人之自我照護)以及抽⾎等使用。

三、手術前,我要做什麼準備?

  1. 術前醫師會向您及您的家屬解釋放入導管的⽬的及⽅式,並填寫⼿術與⿇醉同意書。
  2. ⼿術採局部(部分)⿇醉,醫師會評估手術前6-8小時是否不能進食(含喝水),放入導管的過程約1-2⼩時。
四、手術後,我該注意什麼?
  1. 手術後照顧
    1. 放入導管後會照胸部的X光檢查,確認導管的位置是否正確。
    2. 在頸部與胸部會各有⼀個縫合傷⼝(圖一),若傷⼝未癒合,頸部傷⼝可在手術後七天拆線,胸部傷⼝於⼗四天後拆線(延伸閱讀:傷口縫合後之照護 )。

      e9f30d47b643e53114782a32e3cfee28.jpg
      圖一 喜克曼氏導管縫合傷口
  2. 回家後照顧
    1. 換藥:
      • 傷⼝未癒合前請保持清潔乾燥,洗澡時避免沾濕,每天觀察傷口有無發紅、腫脹、發熱、疼痛、滲液或出⾎的情形。
      • 導管入⼝處若用紗布覆蓋,請每2天換藥⼀次;若是用無菌透明性防水敷料覆蓋,則每7天換藥⼀次;若傷⼝附近滲⾎,可用紗布加以無菌透明性防水敷料覆蓋,當敷料掉落或濕掉時,須立即更換。
      • 更換敷料時,導管四周⽪膚的消毒⽅法:先用無菌棉籤沾適量酒精性優碘,由傷⼝中⼼往外消毒約直徑五公分範圍,再等消毒劑⾃然揮發⾄乾或停留2分鐘以上,最後用生理食鹽水重複上面步驟(延伸閱讀:傷口及引流管之照護)。
    2. 觀察:
      • 導管如果沒有使⽤的時候,要檢查管路的夾子有確實關閉;導管最後端的注射帽要用紗布包裹,並使⽤安全別針固定在衣物,避免管路滑脫。
      • 用安全別針固定或移除末端包裹的紗布時,不可用剪⼑、⼑⼦等利器,以免不小心剪斷或刺破導管。
      • 如果導管放入的周圍皮膚出現發紅、腫脹、發熱、疼痛、滲出分泌物,或是發生全⾝發冷、發熱、導管外滑脫落等狀況,應立即返院求治。
      • 喜克曼⽒導管需於每週返回血液科⾨診時,由護理⼈員以抗凝劑沖洗管路,避免阻塞。
參考資料
  1. 劉⼜禎、陳宜綸、黃新純、歐陽美珍、陳志誠、蘇立婷、張⼼瑜、姜蕙儒、陳淑華(2020).不同的經⽪中央靜脈導管照護⽅式對於導管感染率的影響.感控雜誌,30(4), 228-238。https://doi.org/10.6526/ICJ.202008_30(4).0002
  2. Pontes, L., Silva, S. R. D., Lima, A.P., Sandri, L.C.S., Batistela, A.P., & Danski, M.T.R. (2018). Incidents related to the Hickman catheter:identification of damages. Rev Bras Enferm. 71 (4), 1915-1920. https://doi.org/10.1590/0034-7167-2017-0051
  3. Silva, S.R.D., Reichembach. M.T., Pontes, L., Souza, G.P.E.S.C.M., & Kusma, S. (2021). Heparin solution in the prevention of occlusions in Hickman catheter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Rev Lat Am Enfermagem.29,1-10. https://doi.org/10.1590/1518-8345.3310.3385
    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來牛刀小試一下
    請您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請您填答護理指導的滿意度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英文名稱
    Care of Patient with Hickman Cathter
    分類
    手術類